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昨晨市区空气湿度创近期新高 桑拿天持续

核心提示: 昨日市区最高气温29.3℃,但空气湿度一度达到96%,最低也在80%以上。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有雷阵雨天气,但降雨并不会拉低气温,这也就意味着,今起三天,桑拿的感觉会越来越强。

温度并不太高,却感觉全身黏糊糊地难受,这就是桑拿天的威力。昨日,我市继续南风天气,在给前海一线送来清凉的同时,南风带来的水汽也推高了我市的空气湿度。据市气象台监测,昨日市区最高气温29.3℃,但空气湿度一度达到96%,最低也在80%以上。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有雷阵雨天气,但降雨并不会拉低气温,这也就意味着,今起三天,桑拿的感觉会越来越强。

桑拿来袭湿度最低82%

“坐着不动还好,只要出了汗,整天都感觉黏糊糊,一直干不了似的。 ”昨天下午,坐在前海栈桥边纳凉的汤先生说。 “这就是桑拿天,看着挺凉快,体表感觉却不舒服。”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眼下已是三伏天的中伏,据气象统计资料,常年中伏岛城平均气温25.9℃,平均降雨48.1毫米,平均相对湿度86.9%,高温与高湿相结合,因此这段时间会感觉比较闷热。另外,这段时间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容易出现强降雨,也比较容易受到台风的影响。

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市区最高气温29.3℃,空气湿度最低在82%以上。 “这几天一直吹南风,南风会把海面上的水汽带到陆地,推升空气湿度。”首席预报员说,夜间随着陆地气温的下降,水汽进入更多,导致市区空气湿度也随之升高。昨天凌晨2时许,市区空气湿度达到了96%,“到了百分百,就能拧出水了!”居高不下的空气湿度,使人感觉很不舒服。

热度不减空气更黏糊

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未来还将继续。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后部西南气流中,与弱冷空气结合,局部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仍有超过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雷雨时阵风7至8级。其他时间,本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市区最高气温在31℃左右,郊区最高气温35℃左右。此外,今起三天我市依旧是南风。温度上升,南风本就会推升空气湿度,如果再加上雷雨的作用,桑拿感觉会更加强烈。气象专家提醒,在这种高温高湿的天气里,要注意多饮水来补充身体水分。

据了解,我市桑拿天气何时结束,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海温;第二个因素是副热带高压。出现桑拿天主要是因为现在处在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带来高温高湿的空气。而在立秋之后,副高也会北抬。青岛进入副高主体的控制内,虽然温度可能还会更高,但空气相对湿度小了,天气虽然热却不闷。不过,今年因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未来十天副高仍将继续盘踞岛城,因此桑拿感觉还将持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