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家长该如何应对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症问题

核心提示: 父母需要建立起与孩子之间有效的亲子沟通,帮助宝宝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

1f6gws8bm

寻求认同感

很多孩子沉迷于游戏不可自拔,往往是因为在现实世界里找不到自我价值,不被认可。而在虚拟世界里,他们常常可以体验到一呼百应,一统天下的感觉。这种 “自我肯定”的巨大差异,使得孩子留恋游戏世界。

缺乏有效的沟通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都会有沟通的需要。然而“沟通”并不是简单的“说话”。家长和孩子在一起时的氛围,传递出的情感,肢体的含义,话语是否好理解等等,都是沟通的一部分。当家长用打骂、指责、恐吓等方式对待孩子,让孩子畏惧与父母沟通的时候,孩子们会无意识地去寻找另外的出口,而网络游戏就是这样一个出口。

缺少帮助自律的方法

孩子的好奇心强,能在游戏中感受到与现实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所以很容易被吸引。但是孩子的年纪小,掌管控制功能的前额叶尚未发育完全,缺少完备的自控能力。作为成年人,父母不能只说“你应该做……”,而是应该帮助他一起找到“能够完成”的方法。

那么,作为父母,我们该怎么做呢?

真正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

在许多网络成瘾的家庭中,家长都属于“忽略型”,无论他们的外在表现是严厉的管理,还是不闻不问,事实上,都是缺乏对孩子真正的理解。如果父母总是 “惩罚他”、“不理他”,孩子不会真正地听话。所以,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重建良好的亲密关系。良好的亲密关系是沟通的基础,只有在此基础上,真正的沟通才能得以实现,教育才可能事半功倍。

提升亲子沟通的有效性

父母在与孩子进行沟通时,应该采取合适的方式:

1.结合孩子的能力,和孩子一起商量可以实现的目标。

2.表达时传达的应该是“我帮助你”,而不是“我要求你”。

3.让孩子看到成长和改变的可能,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4.沟通不畅时请先反思,改变自己,成年人需要做出表率。

5.真心地为孩子每一小步的前进而喝彩。

6.耐心倾听孩子的声音。

做好时间管理

建议父母3岁之前不要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电子屏幕上的图案如果色彩、亮度变化频繁而快速闪烁,会使眼睛疲劳,进而可能会导致眼部疾病,如“近视眼”等症状。

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之后,父母应该跟孩子明确每次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孩子对15分钟没有具体的概念,父母可以在边上放一个小沙漏,告诉他:“等上面的沙子都流到了下面,我们这次的游戏时间就结束啦!”待时间结束,父母必须让他停下来,带着他到窗户边或走廊里,引导孩子远眺大自然的景物,以缓解眼睛的疲劳状态。

除了电子游戏,孩子还可以玩很多东西!

当孩子开始接触电子产品以后,父母需要帮助孩子找到孩子感兴趣的其他活动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父母需要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多多制造机会让孩子接触其他更有趣、有意义的活动。比如:

●体育运动,适当的运动帮助孩子从电子产品中解放出来,有利于增强他们的体质,促进肌肉、骨骼、关节的发育,同时心情愉悦。

●走进大自然,无论是树叶上的小昆虫、奇形怪状的小石子,还是可爱的动物朋友们,那里肯定有比电子产品更吸引孩子的地方。

●发展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比如画画、钢琴、围棋,它可以帮助孩子转移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

总之,电子产品只是一种工具,它对孩子影响的好坏取决于我们是否使用得当。

父母首先需要建立起与孩子之间有效的亲子沟通,同时建立规则,帮助宝宝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比如规定一天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次数,规定吃饭时、睡觉前不许碰电子产品。现实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还应该为孩子选择有趣的可替代活动,比如走进大自然,培养孩子更广泛的兴趣爱好。有了健康的体魄,规律的生活,有效的对话以及有选择的有益活动,孩子自然不会沉迷于电子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