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内首台500米以下遥控水下机器人高新区研制成功

核心提示: 深海机器人是国内首台自行研发和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潜水器,坏了可以在国内维修,它的问世弥补了国内深水机器人领域的空白,成为目前唯一可替代国外同类水下机器人的产品。

随着科技发展,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记者昨天获悉,两款用于深海作业的水下机器人同时在高新区面世,其中一款是国内首台自行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控潜水器,可潜入500米以下深海,从事水下搜索、检测、打捞救助等工作。

两款机器人同面世

“此次展示的深海机器人有遥控水下机器人和自治水下机器人两款,都属工业用。”研发企业负责人刘连坤说,遥控水下机器人外形似方形盒子,主要由摄像头和四个助推器等部件组成,下潜过程中必须有线缆连接操控才行;另一款自治水下机器人,核心部件是传感器,外形酷似鱼雷,有一个助推器,靠卫星信号来控制。

刘连坤说,水下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国外千米以上起步,相比之下国内仍有很大差距。以前国内需要500米以下级的水下机器人,只能向国外购买,且都是“一锤子买卖”,出现问题国外生产商不给维修,坏了就是坏了,因为人家不可能透露相关技术。深海机器人是国内首台自行研发和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潜水器,坏了可以在国内维修,它的问世弥补了国内深水机器人领域的空白,成为目前唯一可替代国外同类水下机器人的产品。

下潜深度可达千米

记者了解到,水下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在水质监测、大坝检测、打捞与救助、船舶表面清理、海洋石油平台安装维修、海底地形探测、海洋资源勘探、海底管线铺设检修、水下考古、水下观光、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此次研发的深海机器人可在水中大范围巡航,也可以在特定的位置和深度悬停,下潜最深处可达千米以上。机器人携带的水下照明灯、水下摄像机、声纳、水下机械手、海洋取样器等设备,具有水下摄像照相、水文参数测量、设备安装、设备维修等功能,广泛应用于水下搜索、检测及打捞救助等行业。

目前,企业与相关院校已签订合作和研发协议,进一步实现科技成果到产品的转化。下一步,企业将加强深海机器人领域的研发生产,未来通过机器人实现水下观光旅游、水下污染监控等民生工程。

一小时顶蛙人干一天

“传统水下作业多采用蛙人,但蛙人的作业深度只有百米左右,深海机器人能够部分或全部代替潜水员完成诸多水下作业任务。”刘连坤以1000吨货船清理为例说,采用蛙人高压水枪清理,3个蛙人同时作业需要90个工作小时,一般工作半小时就需上船休息。花费每次在6万到8万元左右,还不包括摄像、探伤、一般维护服务,且只能在船只闲置、风平浪静时才能作业,遇涨潮、风浪及浑浊水域均不能作业。

如果采用水下机器人,可达到每小时1500平米的清理速度,工作一小时相当于蛙人工作24小时,关键是可连续工作。花费大概每次是2万到4万,价钱只是传统蛙人的一半,而且对水域、风浪没有特殊限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