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民生三问:电梯吞人悲剧如何不再重演

近来发生的多起电梯事故,引发了社会对乘梯安全的担忧。如何让悲剧不再重演?本报记者采访了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

一问 电梯投入运营后咋保养

记者:减少电梯安全隐患,如何把关?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应当遵守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

在设计与制造阶段,电梯制造单位应当在产品或部件的设计、材料与零部件采购与加工制作、装配与调试、检验与试验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质量保证体系基本要求》,及本单位的质量保证制度和检验工艺标准等要求进行质量检查,判断产品或部件是否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强制性电梯标准(如《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中的要求。凡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进入下一工序或出厂。

在安装阶段,实施安装前,电梯制造单位或其委托的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应按照设计文件和相关标准的要求,对涉及电梯施工的土建工程(如机房、井道、底坑等)进行检查,对电梯制造质量(包括零部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等)进行确认,并且做好记录。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电梯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电梯安装单位应按照《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等安全技术规范等,进行安装质量检查,并做好施工过程记录,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应立即整改。安装调试完毕后,还应进行安装质量自检,并确保检查和试验项目齐全、内容完整,施工和验收手续齐全。发现不符合的应立即整改,否则不得出具安装质量证明文件和交付全面的安装质量监督检验。

记者:电梯维护保养主体是谁?维保须遵循怎样的标准?

负责人: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电梯的使用单位对电梯负有经常性维护保养责任。只有电梯制造单位或依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才具备电梯维护保养资质。

电梯的维保单位,应当对其维保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同时,按照法律规定,接到故障通知后,维护保养单位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以附件表格形式,规定了不同种类电梯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的维保项目、内容和要求。以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的保养要求为例,每半个月,维保单位须对自动扶梯的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运行正常,没有异响和抖动。

二问 如何防止隐患变事故

记者:一旦确定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使用方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警示,避免事故发生?

负责人:使用单位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在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电梯,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具体而言,电梯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电梯运行不正常时,电梯作业人员应当按照操作规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

同时按照规定,电梯使用单位须制定出现突发事件或事故的应急措施与救援预案。尤其是学校、幼儿园、机场、车站、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使用单位,每年应至少进行一次救援演练。

为更好地实施监督,在进行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时,检验机构对救援演练的实施记录等进行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也会在日常安全监察工作中对救援演练情况实行监督检查。

记者:明知存在隐患而未采取措施,该如何处罚?

负责人:事故预防是一个系统工程。特种设备各项法律法规——《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各类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制定,都是围绕“事故预防”这个总体目标。针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报废等各环节的特点,都设置了相关的监管要求,从而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未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继续使用的,或当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达到报废条件,未依法履行报废义务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的,监管部门可责令其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三问 乘电梯遇险怎么自救

记者:大众应掌握哪些电梯安全注意事项?

负责人:电梯使用的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使用管理单位名称、应急救援电话和维保单位名称及其急修、投诉电话,应由电梯使用单位置于乘客易注意到的显著位置。

如果遭遇电梯故障,老百姓可拨打电梯应急专用呼叫号码。全国已有6个省份开通电梯应急专用呼叫号码,其中江苏、浙江、广东、陕西为“96333”,湖南为“96366”,内蒙古为“96116”。南京、杭州、广州、西安等11个城市建成并运行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上述11个城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共处置电梯各类故障23257起,其中困人故障11419起,解困乘客22778名。救援人员到达困人现场的平均用时为15.4分钟,实施救援的平均用时仅5.3分钟。

记者:扶梯紧急制动装置的作用是什么?紧急情况下如何操作?

负责人:紧急停止开关的设置,可以让人们在紧急情况下(如有乘客摔倒、衣物或肢体被夹入缝隙等),迅速停止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的运转。紧急停止开关应装设在出入口附近明显而易于接近的位置。

应该告知民众紧急制动装置的安装位置、外形特征和作用;告知民众扶梯正常运行时不要按动该开关,否则可能导致扶梯上的人员因急停而摔倒,并可能引发相关民事赔偿责任;提醒各位家长,儿童乘用扶梯必须由成人看护,切勿因好奇而按动紧急停止开关;当出现紧急情况时,接近该开关的人应高声发出警告,按下急停开关,避免事故发生或扩大,其他在扶梯上的人听到警示应抓紧扶手带,防止跌倒。本报记者 李心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