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小贴士】暑假多“帮”父母做家务

近日,大同一笔者趁暑假回乡下老家避暑,在老家门前的一块地里,看见一位大妈正带着10岁的孙子和8岁的孙女一起锄草。大妈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并让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听了这位大妈的话,笔者深有感触。

现在,很多孩子在寒暑假除了做作业补课之外,不是看电视、玩游戏就是在外面玩耍,有一些父母宁可自己吃苦受累,也不让孩子“插手”做点家务活,惟恐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其实,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要知道,毕竟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辈子,更长的人生之路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

让孩子做点家务、干点农活,体验一下劳动的辛苦与快乐,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能调剂孩子的兴奋中枢,有利于增进健康,强化记忆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能让孩子从中体会到“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真实含义,认识到自己也有照料家庭的义务,并将这种义务感逐渐变成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可谓一举多得。

家庭教育家伊丽莎白·邦得里曾说过:“给孩子布置家务是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和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习惯于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可见,让孩子从小去体验劳动的艰辛是多么的重要。

眼下正值暑假,父母们不妨让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劳动,体验劳动,从而使孩子得到更为健康、全面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