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温馨小贴士】学生自助游 安全须牢记

暑假期间,外出旅游一直备受学生青睐,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一些学生却不愿意与家长同行,喜欢和三五好友结伴来一场无拘无束的自助游。业内人士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大意,学生自助出游很容易出现问题,安全防范时刻要放在第一位。

7月17日,记者见到了刚刚18岁的小吴,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谈起未来一个月的生活安排,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想和同学一起去海南玩。”小吴告诉记者。他和几名要好的同学约好了,决定来一场自助游,已经安排好了路线,从乘坐交通工具、入住宾馆、到安排景点等都作好了规划。

“我们准备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游玩,这也是成长的一次锻炼。”小吴说。他的不少同学都计划外出旅游,有的甚至还要出国。

据我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如今许多高中生、大学生确实喜欢选择同学之间结伴出游,感觉可以摆脱家长的束缚,但是很多学生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加之出游时心情放松,很容易出现各种事故或者危险。

业内人士建议,学生自助游,尽量不要单独出行,一定要有几个人结伴,不要去比较偏僻少人烟的地方游玩,以免发生意外无法求助。出行前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各种风险,一定计划好,多看地图,了解道路交通情况。

自助旅游时要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场所就餐,到海边旅游食用海鲜产品,要注意是否鲜活;在旅游途中购物时应谨慎,对于自己不太了解的东西,尽量不要购买;到游乐场游玩时,要选择适合自身承受能力的游乐项目,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出游前最好购买相关旅游保险,做好风险防范;出游前应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投诉电话,遇到旅游纠纷时可拨打投诉电话进行咨询和投诉。

住宿上,如果旅游目的地有朋友或同学,就应该尽可能利用这一资源。如果需要在外住宿,则应选择一些交通方便、信誉良好的旅馆。旅游时要调整好作息时间,白天的主要精力是游览景区,晚上不要到当地的娱乐场所,最好留在酒店休息,养好精力以备次日游玩。

业内人士还强调,外出旅游选择交通工具至关重要,一定要乘坐有资质的、安全性高的面包车和出租车,以免发生交通意外。此外,旅途中身体可能会吃不消,学生要准备好晕车药、感冒药、止血药等常用药品应对突发情况,学会自救。此外,还要备好雨伞、雨衣、遮阳帽、防晒霜等,应对天气状况。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学生结伴出行,每到达一个目的地,一定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让家长掌握自己的动态及整体状况,做到大家都放心,自己也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