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山东五城市争饮黄河水 入青流速不及平时一半

核心提示: 为了解决目前旱情,胶东调水工程沿线的滨州、东营、潍坊以及青岛都在引用黄河水,今年烟台也从胶东调水管线中调取黄河水。抵达青岛的黄河水流速不及平时的一半。

111

虽然山东已经进入汛期,不过仍未能迎来一场“透雨”,旱情仍然在持续。近日,记者在潍坊进行实地探访得知,牟山、吴家楼、马宋3座大中型水库干涸,其中牟山水库更是55年来首次见底,663座小水库大部分干涸。记者从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仅2.84亿立方米,仅为去年同期蓄水量 5.21亿立方米的54.5%,目前已经有3.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为了解决目前旱情,胶东调水工程沿线的滨州、东营、潍坊以及青岛都在引用黄河水,今年烟台也从胶东调水管线中调取黄河水。抵达青岛的黄河水流速不及平时的一半。

牟山水库55年来首见底

7月17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牟山水库,从大坝上望去,已经看不到一点水源,裸露出来的库底长满了近半米高的野草。

牟山水库1960年建成,总库容2.78亿立方米,是安丘市重要的水源地。沿大坝南侧一条小路走进水库,边沿部分已经种上了玉米,地里还裸露着麦茬。不过,一些地方土地已经开裂,深度有十几厘米。在水库的中心,也就是水源最丰富的地方,沙子逐渐增多,沿路有很多比手掌还大的贝壳。

记者看到,给市区供水的有两条渠道,其中一条已经废弃。一排抽水机放在那里,水渠里早已经没有了水。

这条水沟的水干涸之后,河床已经全部开裂,深度有二三十厘米。河床上本来长满了一些水草,由于水位下降,许多野草已经枯萎。

在裂开了缝的地上,一些渔船随意停着,发动机已经被卸走。牟山水库管理局副局长王建伟说,往年有水的时候,经常会有人在里面打鱼。今年2月份,水库首次见底,渔船只好被搁置在了一边。

村民库底挖6米才见水

沿干涸的水沟一直走,记者在水库中心遇见几个农民正在打井寻找水源想浇玉米。“以前也遇到过干旱,但水库从来没干得这么彻底。”水库管理员邹先生说,最近的一次干旱是在1992年,当时水库也放不出水来了。不过那时水库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大水湾,深的地方有一两米,“20多斤的大鲤鱼还能在里面活蹦乱跳”,可现在,水库干得连泥鳅都没有了。

据介绍,从今年2月份起,为了保障城区供水,在水库最低处开挖了一条宽度三米左右的水渠,长一千多米,靠沙层中渗出的水供给市区。不过,4月份,这条水渠也断流了。没有办法,工作人员只好进行了二期工程,在另外一个水源充足的地方又开挖了一条宽阔的大水沟,利用水泵将水抽上来,然后再运送到千家万户。 周边的村子,以前地皮下边就是水,现在往下打20米也不一定能找到水。为了寻找水源,当地村民江先生雇了一辆挖掘机,他找到了水源最丰富的库底,也就是那条已经干涸的水渠里面开挖,“在库底又往下挖了六米才见到水”。

打100米深井也找不到水

由于持续性的干旱,7月19日,记者又来到了昌乐县乔官镇。由于持续性干旱,许多村子的日常饮水问题已经出现了困难。记者了解到,潘家槐林村一共有700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有水井,但现在水井里仍有水的不到10%。路家山子村多数村民家中没有安装自来水,现在吃水都是靠村民们互相支援。

乔官镇皮匠官庄村的村民孙元会说,村里打了一眼深井,由于地下水位下降,家中的自来水流速并不快。每天下午,家家户户都得守在水管前,将水存起来。“平时做饭、喝水以及家中的鸡鸭全靠这点水。”孙元会说,日常生活都很紧张,一盆洗脸水要用一天,平时根本舍不得洗衣服,“最愁人的是庄稼没有水可浇,只能眼睁睁看着绝收。刚开始旱的时候,有村民打了一眼100多米的深井也没找到水。打一口井动辄上万元,许多村民只好放弃。”

■数据

潍坊降水量创63年来最低

记者从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从2013年8月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710.8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40.0%,为1952年有水文记载以来同期降水量最低值,地下水位下降严重。截至目前,全市3.2万农村人口饮水受到影响或出现饮水困难,受旱农田200万亩。

今年以来,潍坊市平均降水量172.0毫米,较去年同期189.9毫米偏少9.4% ,较历年同期275.9毫米偏少37.7%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汛期降雨量比常年仍然偏少。目前,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仅2.84亿立方米(其中死库容1.3亿立方米),仅为去年同期蓄水量5.21亿立方米的54.5%,占2013年同期蓄水量10.076亿立方米的28.2%;已有牟山、吴家楼、马宋3座大中型水库干涸,白浪河、王吴2座大中型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663座小水库大部分干涸。7月1日全市平原区平均地下水位埋深12.84米,较2013年8月下降了2.13米。

■现状

引黄济青沿线争饮黄河水

从2013年8月份开始,山东省发生持续性干旱,水库蓄水量减少,尤其是胶东半岛地区,部分村庄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为了保障供水,汛期到来前,引黄济青沿线的滨州、东营、潍坊和青岛都紧急调取黄河水来缓解旱情。

记者从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014年10月16日,方家屯泵站投入使用,自此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滨海区、奎文南部等地的生产生活用水就靠黄河水。7月份,“引黄入白”开通,日供水 17万立方米,年调水量34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潍坊调引黄河水长江水1 .69亿立方米,其中黄河水1.51亿立方米。

另外,从今年4月份开始,烟台首次利用南水北调山东段内的渠道,从引黄济青平度段打开了一个闸门调取黄河水,计划调水3000万余立方米。

记者从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了解到,岛城今年也加大了调水量。往年2月份冬季调水后,中间一般会休息近两个月。由于今年大沽河无水可调,往年10月份才开始调水,今年提前到了4月份,本来预计到6月30日调水结束,设备进行检修,由于缺水,只好继续调水。目前,棘洪滩水库的蓄水量为1.2亿立方米左右,每天往市区送水90万立方米左右,一直在满负荷运转。根据旱情的发展,预计今年青岛的调水量将会历史首次超过3亿立方米。

而受到今年山东大旱的影响,引黄济青沿线多市进行取水,青岛的调水速度也受到了影响。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的工作人员说,到达青岛的流速一般为15立方米每秒。不过,由于沿途较为干旱,目前的进水速度为6立方米每秒。工作人员说,黄河水来得并不容易,各地也缺水,因此呼吁市民提高节水意识,不要轻易浪费每一滴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