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大学生,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核心提示: 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在面临大公司和小公司的OFFER选择的时候,如果有很多纠结,在同样的行业中,对两家公司如果不是很了解,尤其是对小公司不了解,那就先选大公司吧。

3801213fb80e7becf2c1e5dd292eb9389b506bf7

现在是暑假,过完暑假,校招又要拉开序幕。

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这个话题,貌似有很多答案,而且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行业、岗位、导师、发展空间等多种因素考虑。

BLUES在这里,直白的告诉大家,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在面临大公司和小公司的OFFER选择的时候,如果有很多纠结,在同样的行业中,对两家公司如果不是很了解,尤其是对小公司不了解,那就先选大公司吧。

记住,这里说的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

如果是已经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可以独挡一面的时候,就另当别论,更需要从行业、公司、个人等角度,具体分析了。

如下几点考虑。

首先,二次选择机会更大。

当你在大公司做了一年,两年,或者三年,面临发展空间变小的时候,想出来,换个环境,从大公司选择同样行业的公司,对方一定会考虑你的上一家公司的行业地位。

BAT这样的一线互联网公司,很多都是在互相挖人,互相跳槽。一些创业公司,甚至指定就是从BAT挖人,而且精确到某个部门。

其次,视野和人脉积累。

相对小公司而言,在大公司更容易认识各个岗位,各个层次的同事,也更有较多的同行交流机会,例如很多大公司公司会邀请行业牛人过来分享,是否可以和牛人建立联系,交流学习,就看你自己把握机会了。另外就是,大公司每年会有一些外出考察或者参加行业会议的机会,这也是个人视野与人脉扩展机会。

现在的同事,或许就是你以后的合作伙伴,或者是创业伙伴。

第三,大公司的完善流程。

流程,是优势,有时候也是劣势。大公司一般有一套完备的流程进行产品研发,问题处理,就看具体的流程管理者是否足够与时俱进,还是拘泥于现有流程不思进取。

在提倡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效灵活的研发流程,也是一种生产力,处于流程中的自己,如果有全局眼光,全面掌握现有流程,并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相信会对自己未来选择新的公司,甚至创业有很大帮助。

第四,良好的职业习惯养成。

BLUES比较重视职业习惯,大方面的产品文档,产品与运营日志,小到邮件的发送与抄送,开会的擦黑板与关投影关灯,都会和大学毕业生新人进行沟通交流。而这些,受益于以前在腾讯的职业培养。当然,有些人不拘小节,也无可厚非,只是注重一些细节,或许更容易进行合作,例如BLUES一直强调的邮件发送的一条原则,是说结论和备忘,不要在邮件进行争执与PK。

第五,大公司相对稳定的发展易于毕业生融入和发展

小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节奏非常快,不仅仅是项目节奏,甚至是一些迫于生存的大方向调整,有时候会超出想象。毕业生出入职场,在面对变化的时候,会产生不安全感,容易对公司,对部门,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这种不安全感,或许会影响自己的正常成长。如果能力够强,心理素质够好,或许是一种锻炼,但对多数毕业生,变化过快,多数时候难以承受。

大公司,对于毕业生,一般有相对长期的培养计划,在导师指定,课程安排,项目安排方面,考核指标方面,会有专门的安排。所以毕业生会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完成职场人的转变。

以上五点,仅仅是个人观点,其实无论公司大小,成长的最重要因素还是在于个人。

小公司的个人成长

好吧,二八原则无处不在,其实小公司的就业机会更多,不是每个毕业生都有机会进入大公司。进入小公司,虽然少一些资源,少一些积累,但成长机会更多。只是这种成长机会,需要自己付出更多。

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足够发达,一些大公司的优势资源随着分享知识的广度扩展,无论在哪儿,都有机会接触到先进的知识经验。

例如张小龙那次著名的8小时演讲,演讲结束,PPT就被现场观众通过照片的形式分享出来。如今,这8小时演讲,已经成为微信团队入职的必修课。BLUES也针对8小时演讲,进行过一些产品案例的收集整理,虽然不能到现场,但通过自己的二次加工学习,还是会有更多收获,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

对于创业型小公司,相对大公司而言,或许,更能考验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因为很多东西不完善,一个人,或许要做几个人的事情,很多时候,就需要自己主动的学习,花更多的时间去优化自己的知识体系,去找更多的同行进行沟通交流。

更重要的是,那些充满正能量的激情的创业公司,更会让躁动的青春燃烧成长,或许,无论成败,都会有一段难忘的奋斗经历。正如BLUES在上个月参加了2005年开始创业的团队的创业十年聚会,感慨良多。

好了,这个问题,真的没有完美答案,目前的创业氛围如火如荼,BLUES给出这个毕业生优先选择大公司的回答,或许会有很多争议,欢迎大家评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