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2015年三伏天共40天:7月13日入伏 8月22日出伏

昨天,一名小朋友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喷泉戏水。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今天才正式入伏,但高温显然已经等不及了。昨天,京城的最高气温飙升至38.7℃,高温黄色预警升级至橙色,这是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据悉,此轮高温天气预计到本周二结束,从周三开始,雷阵雨开始登场,最高气温降至30℃以下,快速“退烧”。

高温无疑是昨天的热词。昨天6时,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本市平原地区这两天的最高气温将达38℃至39℃,局地超过40℃。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发布的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该预警发布有两个标准:一是单日最高气温将上升到40℃以上;二是预计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就此次而言,昨天和今天连续两天的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8℃至39℃,达到了第二个标准。

昨天一大早,灼热感就扑面而来,气温快速蹿升。不到8时,城近郊区的气温已升至28℃左右;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气温在9时25分突破了30℃。正午时分,阳光愈发猛烈,空气都是滚烫的,气温在13时稳步突破了35℃的高温日大关;最终,16时08分,一天的最高气温定格在38.7℃。这就意味着,昨天成为今夏首个名副其实的高温日。

高温为何来势汹汹?据市气象局专家分析,此轮高温天气主要是由北京上空的暖气团造成。从东边来看,台风“灿鸿”的外围云系距离北京数百公里;而西边降雨云团仍在甘肃、宁夏一带,距离北京近两千公里。两团“远水”救不了京城的这把“近火”,整个华北平原处在两个天气系统中间的晴空区,日照强,增温显著。

昨天傍晚时分,风云突变,东部和北部地区出现短时雷阵雨,并伴有大风。市气象台17时发出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解释,因为气温高,热力条件好,所以很容易形成对流天气。不过,高温的主角地位并没有被撼动,这场雨水就像一个跑龙套的,来得快去得也快,下了一阵就停了。

气象资料显示,北京高温天多出现在6月和7月,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多出现在6月10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虽然“迟到”了1个月,但从整体气候特征看也是正常的。唯一有所不同的是,6月的高温多表现为暴晒,而7月的高温由于相对湿度大,表现为闷热,“桑拿天”的感觉更强烈。对比常年(1981年至2010年气候平均)的高温日数,北京一年中出现35℃以上气温的天数约为5.83天,37℃以上仅1.53天。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昨天和今天两天的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7℃,已经“秒杀”常年平均值。

热浪来袭的同时,京城的空气质量也不理想,大气透明度不好,臭氧浓度也明显上升。来自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14时,城六区、东南部和西南部的臭氧浓度飙升至300微克/立方米以上;西北部、东北部稍低,但平均浓度也在250微克/立方米上下。与此同时,PM2.5的浓度也不理想,大部分地区平均在100微克/立方米左右。总体来看,全市的空气质量处于轻度污染水平。

今天正式入伏。今年的三伏天总共有40天,其中7月13日“初伏”,7月23日“中伏”,8月12日“末伏”,8月22日“出伏”。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三伏天里要合理作息,饮食清淡,并及时补水。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此轮高温天气预计持续至明天。从周三开始,雷阵雨接棒,京城的天气将快速切换至凉爽模式。由于雷阵雨连续扰京,周三的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周四周五的最高气温继续下滑至27℃左右,与这几天的最高气温能够相差10℃左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市民质疑园林局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