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老中医怕银行倒闭 取162万元藏家中被偷

核心提示: 民警表示,如果市民担心存款会变成以上情况,可以分几家银行同时存款,不必纠结于此项规定。另外,警方提醒上年纪的老人,如果有大额存取款,尽量由家人陪同办理,避免发生类似情况。

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找到的各类开锁工具

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找到的各类开锁工具 

犯罪嫌疑人康某某讲述作案细节时很淡定  

犯罪嫌疑人康某某讲述作案细节时很淡定

营口一对老夫妻担心银行“倒闭”取不回存款,将162万元现金藏在自家床箱内。

老夫妻遛弯儿打牌的空隙,这笔现金被人偷走。

近日,鲅鱼圈警方历经两个月,将偷钱的犯罪嫌疑人叔侄俩抓获。

老中医怕银行“倒闭”

取出100余万元现金

63岁的老李是营口人,因为在鲅鱼圈干了中医诊所好多年,又专治儿童疑难杂症,所以有一定经济基础和实力。

因为老人平时不太舍得花钱,所以看病收取的钱都由老李的老伴掌管,她负责不定期地存到银行。

今年4月,老李老伴偶然看到新闻称,有储户将钱存进银行后莫名丢失,担心“我们的钱会不会也在银行没了呢?银行要是倒闭了,钱放在里面也不安全啊。”

第二天一早,老李的老伴便拿着存折,到银行将100余万元现金全部取了出来,拿回了家。

担心家中进贼

162万现金藏床箱

钱从银行取回来之后,难题又出现了,这么多现金放在哪里合适呢?老两口仔细商量后决定放在床板下的箱柜里最保险。

随后,老两口将100多万现金全部藏在箱柜里,再盖上床板,之后再铺上床垫、床单。

但老李的老伴还是有些担心,“这么多钱放在家里面,家里还只有我们老两口,要是进小偷或者被抢了咋办?”犹豫再三后,老李的老伴又将部分现金存回了银行,过了一段时间,她又突然觉得不保险,便又把钱取回家中。

就这样,老李老伴开始反复的多次来回到银行存钱、取钱。

老李发现老伴总去银行有点不耐烦,就说了老伴几句,“一天竟瞎折腾,162万就放家吧,正好给儿子在沈阳买房子结婚用。”老两口便一直将这笔巨款藏在家里的床底下。

大白天小偷进门

搬空床箱内全部现金

今年4月23日一早,老李两口子吃完饭出门和邻居聊天,玩牌到中午才回到家。

走到家门口时,老李发现家里的大门虚掩着,推开门一看,屋内一片狼藉,“完了,进小偷了。”

夫妻俩冲到床前发现,床箱里面的162万现金全部被偷走,小偷应该是把钱放进床单一并拿走了。两位老人一时支持不住瘫倒在地。

接到老李的报案后,营口开发区公安局成立“4·23”专案组。

监控拍到两名嫌疑人背着个大包裹

案发后一名嫌疑人在长春的银行存入80万

办案民警在案发现场周围逐户走访,一市民称大约在11时左右,曾看见一高一矮两名男子,高个男子背着个看着挺沉的大包裹从案发现场附近走,两名男子身高大概在1.65米至1.75米之间。

警方调取小区监控录像发现,两人手中拎着的包裹皮图案和颜色与案发现场丢失的床单一致,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以案发现场1公里为半径,调取了上千个公共区域监控,在熊岳火车公交站点附近,捕捉到两名嫌疑人的清晰图像。

办案民警分析,两名嫌疑人盗取160多万现金,足足装满了两大包携带不便,应该急于存入附近银行。

但警方在全市13家银行系统的大额现金交易记录进行搜索,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今年6月初,警方调查发现,营口开发区宋屯小区的一名嫌疑人无固定收入,经济拮据,最近却新买了一辆现代轿车。在案发后的一段时间内,他分别在长春市的多家银行先后存入80万元。

两名嫌疑人先后落网

住处找到开锁工具

6月18日,在包头警方的配合下,一名嫌疑人被抓获,在其住处找到开锁工具、锁具模型和技术开锁资料。

经审,43岁的黑龙江省穆棱市人康某某交代,同伙是他的亲侄子,今年25岁。

次日,警方在宋屯小区附近网吧门口,将正想开车逃跑的康某某侄子抓获。

康某某交代,自己花180元钱买了一套开锁工具,事发当天两人来到案发小区,敲门之后发现老李家没人,两人打开老李家房门。

康某某侄子发现一间卧室的门是锁上的,觉得里面应该有值钱的东西,便到厨房拿菜刀撬开卧室门。

两人进屋后掀开床板看到里面摆了一捆捆的现金,康某某顺手用床单将现金包住,扛在肩上跟侄子下了楼。

警方追回135万元

一台价值15万轿车

两人逃到长春市后将赃款对半分,之后就此分手。

康某某听说包头市有个开锁协会,就想去“拜师学艺”,提高开锁技能,想继续“大干”。

办案民警说,康某某侄子用偷来的钱花15万买了台现代轿车,又带着女朋友自驾游去了三亚和北戴河,花了10多万元。

警方追缴赃款135万元和一台价值15万元的现代轿车。

目前,营口开发区公安局正在调查取证,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醒

50万以上存款

可分多家银行存

警方提醒,目前老两口出现的问题,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会有类似的想法。

2014年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起草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民警表示,如果市民担心存款会变成以上情况,可以分几家银行同时存款,不必纠结于此项规定。

另外,警方提醒上年纪的老人,如果有大额存取款,尽量由家人陪同办理,避免发生类似情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