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八大关多人自行车租赁多达十几家 仅两家正规

核心提示: 多人自行车,在八大关景区并不鲜见。尤其是旅游旺季,游客租上这么一辆自行车,沿着八大关景区,边骑边赏景,舒适惬意,但它们带来的安全问题却不容小觑,拐弯易摔倒,占据本就不宽的机动车道,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

多人自行车,在八大关景区并不鲜见。尤其是旅游旺季,游客租上这么一辆自行车,沿着八大关景区,边骑边赏景,舒适惬意,但它们带来的安全问题却不容小觑,拐弯易摔倒,占据本就不宽的机动车道,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近日,交警、城管联合整治八大关景区不规范自行车租赁——

    租车商贩:

    “没有限行路段,想去哪都行”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嘉峪关路附近看到了一个多人自行车租赁点,十辆自行车排成行。有双人骑和三人骑的,来租自行车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正在还三人自行车的游客小戴告诉记者,“这种多人骑的自行车比普通自行车难骑多了,需要两三个人之间默契配合才行,否则东倒西歪。”

这种多人骑自行车是否可在市区上路行驶?对于这个问题,多家租车点摊主告诉记者:八大关景区对骑行的地段没有限制,想去哪都行。“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玩,也有十几岁的小孩自己来租,还有不少情侣。”嘉峪关路上租车点的老板说,租金每小时30元。

据了解,一辆双人自行车一般价格为七八百元,生意好时没多久就能收回成本。由于投资少门槛低,而回报相当高,因此,多人自行车租赁行业迅速扩大,目前整个八大关风景区从事租赁业务的有大大小小十几家店铺,其中正规自行车租赁店铺只有两家,其他店铺都属于超范围经营。

    交警:

    八大关景区内禁行自行车

事实上,交警部门规定,在八大关景区内禁行自行车,并在景区竖立了明显的自行车禁行标识。

采访中发现,骑行人大都表示,对于禁止上路骑行并不知情,店家也没有告知骑行的路线。

“我们之所以禁止这种车上路,是因为法律认为这种车不安全,不适合在道路上行驶。”市南交警文登路中队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多人自行车虽然看上去很时尚、轻便,但其操作性能、稳定性能、制动性能较差,需要有一定的骑行技巧。此外,因车身较长,它的转向性能也较差,尤其在道窄、死角等情况下,其灵活性难以保证。因此,这种多人自行车在马路上行驶,既影响交通,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去年6月,在八大关景区内出现了自行车和私家车相撞的事故,造成车主和游客受伤。

整治中,有游客提出,多人自行车既然是国家允许生产和销售的,自然就会认为它可以用来代步和休闲锻炼,租了车却又规定不允许上路,是不是该追溯到销售环节呢?

“这类多人自行车属于场地车,是为专用场地设计的,就好比沙滩摩托一样,国家也允许生产销售,但只允许在沙滩开行,却不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该负责人表示,八大关景区属于开放式景区,景区道路属于市政道路,对于多人自行车,无论是在哪个路段出现都是不允许的,一旦发现将会进行扣车的处理。同时,还将对骑车人处以50元罚款。

    市民建议:

    能否划出专门区域,以满足游客需求

双人以上自行车禁行,来景区游玩的人们就少了一项娱乐选择,会不会有点失落?

记者昨日蹲点在汇泉路上的一家正规自行车租赁店,短短20分钟,就有4拨人前来询问自行车出租,他们开口都先问:“有没有双人自行车?”

得知双人自行车禁行,其中两拨人放弃租自行车,而另外两拨人则选择租辆普通自行车骑行。

“自行车经常骑,但两个人骑同一辆自行车,感觉不一样,就像玩游戏。”得知道路上禁行双人以上自行车,前来租车的外地游客夏小姐有点小小的失落,不过她表示理解,“八大关景区有些道路挺窄的,有些地方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也没有隔离栏。双人自行车确实容易方向把不牢,骑不稳当,万一在车来车往的地方摔一跤,容易出大事。”

一边是游客的休闲需求,一边是安全隐患和法律规定,那是否有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呢?不少游客建议,可以在部分空旷的地方,划出双人以上自行车的骑行范围,并且规范管理,在这个区域内可以统借统还,让游客们既可以感受一下骑多人自行车的乐趣,安全上也有了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