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医疗三优工程引来66家大腕 计划每年投入三千万

核心提示: 为尽快和有效提升青岛市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医疗卫生 “三优工程”,吸引海内外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专科、优秀医学人才落户青岛。

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为了尽快和有效提升青岛市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市卫生计生委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医疗卫生 “三优工程”,吸引海内外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专科、优秀医学人才落户青岛,力求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创新式发展。

 创新

    请院士医生为市民看病

“三优工程”中的三优指的是优质的医疗机构、优秀的人才、优秀的学科。现在随着这一工程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优质的医疗资源、学科、人才落户青岛,共同分享医疗健康产业带来的机遇,最终实现青岛医疗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就在今年3月,我市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医疗卫生 “三优工程”推介签约会,吸引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人才及学科落户青岛,现场有二十多个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院士团队与青岛11家大医院签订了协议。这是青岛医疗卫生发展历史上最高规格的一次“引才”活动。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在“三优工程”实施以来,我市相关区市和医院已成功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北京、上海等地的一批知名医疗机构、院士专家团队达成了合作共识。截止到目前,形成合作意向项目累计66个,达成合作协议59个,启动或深化46个合作办医办院洽谈项目,其中40个合作项目已经落地,实现积极承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转移,引进大型医疗产业投资机构来青办医。

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学敏院士等一众医学泰斗也陆续牵手我市各大医院,市民遇到了疑难杂症后不必再出远门求医。

 牵手

    国际医学周来了洋主刀

在“三优工程”推进过程中,市立医院举办了“国际医学周”。期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心脏病院院长Mesana教授为我市近10位患者完成疑难复杂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修补、冠状动脉搭桥等手术;心内科主任 Glover教授将为30余位患者完成冠心病支架植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旋磨等高难度心内科手术;同时,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的多位专家教授,还带来了全科医学、中美医疗差异与牙齿美容、加州见闻与胸科手术进展、牙齿保健与种植、针灸和保养等精彩的前沿医学讲座,以加快医学人才国际培训步伐,推进国际知名专家定期来青工作长效机制,提升诊疗服务能力,推动市立医院国际化、高水准的医学中心建设。

以市立医院为例,目前已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心脏病院、美国纽约大学RUSK康复院、美国休斯敦得克萨斯医学中心、美国梅奥诊所、德国雷根斯堡大学三家附属医院,以及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的大型优秀医疗、医科大学和科研机构“牵手”,彼此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我市医疗卫生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与国际接轨。

    扶持

    24项新规吸引卫生人才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专科、优秀医学人才来青创业发展,我市还推出了系列奖励、鼓励、支持、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政策、青岛“人才特区”政策、“青岛英才”扶持政策、急需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研究生“留青计划”政策、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办医政策等7大类24项新规。

截至目前,全市卫生系统引进高端、高层次卫生人才63名,招聘博士硕士768名。同时,为了加强重点学科、人才建设,我市计划在三年内,每年投入3000万元,建设6个A类重点专科,60个B类重点学科,建立完善院士工作站9个,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90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150名。截止到目前,新建院士工作站3个,选拔培养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28名、优秀青年人才47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