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兵分三路搜山四小时救驴友 今年崂山已有30多遇险情

核心提示: 记者从崂山警方了解到,尽管崂山警方、景区和媒体等多部门都在大力宣传不要走野路爬山,但近年来选择 “不走寻常路”的驴友们还是不少。仅在2014年国庆节期间,世宝特慈善救援队七天八进崂山,救下32名遇险驴友。而今年以来,崂山警方接到了30多起走野路游客在山中迷路的警情,至少营救了80人下山,每一次都要出动至少10名蓝天救援队或者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前日一早,由于朋友都没空,一名43岁的驴友只得在生日当天独自走野路爬崂山。下午4时许他发现天上飘来了乌云盖住沿海一线,自己也不大认识路了,匆忙下山时发现自己被困在了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悬崖边,只得拨打了110求救。崂山警方和世宝特慈善救援队的20多名搜救队员兵分三路进山搜救了4个多小时,终于将他救下了山。

报警 独自爬山被困野路上

“我找不到下山的路了。 ”前日下午4时许,崂山警方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他在巨峰景区附近迷路了。流清派出所出警民警赶紧联系被困男子,让他保持镇定等待救援,民警也联系了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 20多名救援队员立刻集结,随后向崂山景区出发。

救援队员拨打了被困男子的电话后得知,他的身体状况尚可,且没有受伤,但具体位置一直说不清楚。 “他只能讲清楚他从流清河走野路上的山,走过了天茶顶,一直奔着巨峰走。 ”救援队员称,男子一早从家里出发走野路攀爬崂山,但到了下午看见山间有零星的雨滴,加上乌云慢慢布满了沿海一线,他下山时不慎迷路了。救援队员一面叮嘱男子找一个安全的地方避雨等待救援,一面开始搜救。

搜救 三路队员分头包抄

由于男子说不清楚位置,除了担任预备队的队员外,其他队员兵分三路,一路从巨峰景区走向天茶顶,另外两路从长岭村、明霞洞附近向天茶顶包抄。 “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正经道路,还要经过多条河谷,我们爬下爬上,耗费了很多体力。”搜救队员称,他们每走一段路,就要拨打被困男子的电话确认位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大家在山间的呼喊终于有了回应——在两块石头的缝隙中,迷路的男子一边答应着一边向他们招手。

男子告诉搜救队员,他以前也爬过崂山,但次数并不多。前日下午下山时由于过于匆忙选错了路,发现身边都是上不来下不去的悬崖峭壁时,只得拨打110求救。 “他只记得从流清河走野路上的山,途经天茶顶向着巨峰方向走,其他就说不明白了。 ”搜救队员们告诉记者,当天是男子的生日,他原本约了朋友一起爬山,但大家都要上班没空,他只能一个人上山被困在山上,心底的恐惧感让他惊慌失措,才会一直讲不清位置。晚8时30分许,男子被带下了山。

数字 半年救了80多人

记者从崂山警方了解到,尽管崂山警方、景区和媒体等多部门都在大力宣传不要走野路爬山,但近年来选择 “不走寻常路”的驴友们还是不少。仅在2014年国庆节期间,世宝特慈善救援队七天八进崂山,救下32名遇险驴友。而今年以来,崂山警方接到了30多起走野路游客在山中迷路的警情,至少营救了80人下山,每一次都要出动至少10名蓝天救援队或者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

驴友为何频频走野路?一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驴友们“不走寻常路”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一点:对于自己克服困难的能力过于自信。 “很多人其实装备很好,登山杖、登山包、水和食物一应俱全,甚至完全可以在石块下过夜,但是一遇到没有路了或者天黑,心里马上发慌。 ”救援队员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驴友被困五大原因

首次走野路进山或者不常爬山(多见于外地驴友),到了下午没有来得及下山;

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很多驴友都是在论坛、QQ群、微信群里认识的,互相之间只知道网名但不认识,经常有人在爬山时掉队没被人发现,只得报警求助;

走过野路的驴友对于自己辨识方向、熟悉地形的能力过于自信,忘记了不同的季节植被、地形会有改变;

因为自身或者同伴发生伤病无法行动;

遇到突然降雨降雪、石头滚落等自然灾害或者遇上虫蛇叮咬等突发状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