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两对铁树“夫妻”竞开黄花争艳 同时开花极为罕见

核心提示: 其中两株铁树的花如半球,淡黄色花球直径约10多厘米,四周长满了弯曲的“触角”。另外两株铁树的花型如金黄色宝塔,通体长满鱼鳞状倒刺,直径约10厘米,高约30厘米。 “这四株铁树我们可没少费心,除了浇水施肥以外,每到冬天都要搬到有暖气的房间里越冬。 ”据院长介绍,四年前,从当地花卉市场高价买来这四株铁树,据说已经养了20多年,平常除了按时浇水之外,还专门用豆粕发酵有机肥,浇灌在铁树根部。就在10多天前,他们发现铁树开花了,花型如宝塔的是雄铁树,花型如半球状的是雌铁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千年铁树开花,万年枯藤发芽”,可见铁树开花是件非常难得的事。近日,胶州九龙街道办事处的一所敬老院内发生了一件稀罕事,种植的四株雌雄铁树竟然同时开花,雌性铁树开出的淡黄色花球雍容华贵,而雄性铁树开出的花形状如金色宝塔,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四株铁树“心花怒放”

据市民陈先生介绍,三天前,他去海尔大道附近的这家敬老院看望老人,老人告诉他敬老院内的一件稀罕事,种植在院内的铁树开花了,而且开放的不止一株,共有四株铁树同时开花。自古把铁树开花视为吉祥如意和自由幸福的象征,他只是听说过要想铁树开花很难,这也是头一次见,而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都觉得是个好兆头,每天过来观赏一下铁树花,心情也畅快了很多。

雌花球状雄花如塔

记者来到这家敬老院看到,四株铁树并排摆放院内,高约1.5米—2.5米,其中两株铁树的花如半球,淡黄色花球直径约10多厘米,四周长满了弯曲的“触角”。另外两株铁树的花型如金黄色宝塔,通体长满鱼鳞状倒刺,直径约10厘米,高约30厘米。 “这四株铁树我们可没少费心,除了浇水施肥以外,每到冬天都要搬到有暖气的房间里越冬。 ”据院长介绍,四年前,从当地花卉市场高价买来这四株铁树,据说已经养了20多年,平常除了按时浇水之外,还专门用豆粕发酵有机肥,浇灌在铁树根部。就在10多天前,他们发现铁树开花了,花型如宝塔的是雄铁树,花型如半球状的是雌铁树。

雌雄同时开放罕见

胶州园林处综合养护站站长李昌卓说,铁树又名苏铁、凤尾蕉,系四季常青植物,寿命长达200年以上,是地球上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种。铁树有雌性和雄性之分,因其开花较少,一般15年~20年树龄的老树可开花,如果栽培得法,也可数年开花1次。在南方生长环境良好时,每年可见开花,花期可长达1个月之久,一般在6月~8月间开的是雄花,10月~11月开的雌花。而在北方种植,生长会非常缓慢,开花也就变得比较稀少了,这四株雌雄铁树能同时开花,对于岛城的气候条件来说非常罕见。

据西安晚报报道,西安植物园两株近百岁的铁树同时开出了一雌一雄两朵花,这是继11年前开花之后,第二次出现雌雄花同开的奇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