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万名市民访沽河 感受大青岛变化

3年河道治理完毕,“母亲河”焕发生机,10万余株树木为两岸景观添色彩,170余公里河道重新亮相引得水鸟安家……如今,穿越莱西、平度、即墨、胶州、高新区5个市区的大沽河已经成为了一条生态景观长廊。这里不仅哺育出了莱西湖鲤鱼、平度大姜、即墨蓝村大米、胶州大白菜等地方物产,还有微型“千岛湖”湿地、“亚洲第一闸”即墨移风店拦河闸、百年槐花林、农业生态游等新景观。 

即日起,晚报全媒体联合交运集团推出大型公益活动——“万名市民访沽河,感受大青岛变化”。在今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根据大沽河沿线不同的亮点景观,每周将推出免费的游览团,带着市民们一起领略大沽河的美、感受大青岛的可喜变化。本周末,将推出首个免费游览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进展 大沽河成生态景观长廊 

河岸草长莺飞、河道水鸟安家,经过为期三年的治理,眼前的大沽河宛如一幅风景画,沿线两岸真正成为胶东半岛的绿色长廊、生态之脉。作为全市以水利为主的最大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大沽河治理先后实施了防洪、水源开发、道路交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小城镇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等七大工程。目前,两岸补植、更换乔木灌木10万余株;干流权限的防洪能力标准由之前的“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拦河闸坝的最大拦蓄水量由4400万立方米增加到8700万立方米,最大拦蓄水面从工程建设前的21平方公里提高到40平方公里。两岸堤顶铺设了8米宽的双向行车道和3米宽的自行车道,实现坝路一体化;在支流和大沽河交汇处,新建了13座跨支流桥梁,贯通两岸;规划了大沽河旅游发展的10个主题旅游地段,陆续打造莱西姜山、即墨古城等5大旅游区和莱西店埠、平度云山在内的13个特色旅游镇,很多沿河乡镇搞起了生态旅游,启动了绿色发展新模式。 

亮点1  漫步河岸一步一景 

大沽河两岸加宽、加高,堤顶参照公路标准进行路面硬化,铺设了自行车道还补植、更换乔木灌木,丰富了两岸的景观层次和色彩……大沽河的坝顶堪称天然“氧吧”。目前,大沽河沿线的绿化补植工作全部完成,其中,大沽河莱西段补植、更换乔木灌木1.6万株,加密2.8万株。平度段共加密栽植乔木6800株,小乔木22500株。胶州段补植乔灌木近5万株,各重要节点栽植雪松、木槿等植物3万余株。即墨段对路口进行了重点绿化,栽植樱花、造型松等各类乔木800余株,全面补栽行道树栾树400余株。红岛段补栽换栽红花刺槐100株,各类乔木415棵。市民来到大沽河,漫步在河岸上,眼前的风景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处处是草长莺飞,生机盎然。 

亮点2  打造微型“千岛湖” 

在大沽河平度仁兆段,河道里,二三十个微型的湿地岛就像一块块形状不一的翡翠,密密地撒在了1公里的河面上,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图,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微型的千岛湖中。在大沽河治理过程中,匠心独运地保留了26个河心岛。当人们来到大沽河欣赏沿岸美景时,一个个河心岛成为亮点。 

目前,根据大沽河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对26个河心岛进行绿化。呈现在市民眼前的河心岛不仅周围有茂密的芦苇荡,还种植了成排的本地树。据统计,河心岛绿化工程总量1550亩,其中莱西市有5个,平度市8个,即墨市6个,胶州市6个,红岛区1个,其中,莱西段已完成树穴6000余个,栽植柳树等树苗3000余株。有了这一个个河心岛后,不仅能够改善大沽河的生态环境,还将是大沽河流域水鸟的重要栖息地。届时,河心岛将成为大沽河重要观鸟地。 

亮点3  沽河现“亚洲闸王” 

目前,大沽河治理涉及到13座桥梁建设,这些桥梁将联合9座拦河闸坝。拦河闸坝的建设在设计上别出心裁,打造出了一批靓丽的景观闸坝,实现“一闸一景、一坝一瀑”,这也成为了大沽河流域上的精品景观工程,堪称“桥梁博物馆”。其中最具看点的当属投资1.56亿元的即墨移风店拦河闸,这座九孔大闸由9个半圆形护镜体组成,每个重量均在百吨以上,拦河闸单孔净宽25米,总跨度285米,闸门高5米,有效挡水高度3.5米,洪峰流量3380立方米每秒,达到50年一遇洪水级别。这也是亚洲最大的弧镜式拦河闸,九孔闸门的每个闸门像一块弧形眼镜片,通过闸门的升降来蓄水放水,弧形闸门起落时带起水帘,如同彩虹,是目前国内最美的观光水闸,这也将成为 “亚洲闸王”。 

亮点4  探访千亩“古槐林” 

在大沽河综合整治过程中,一片古刺槐林被特意保护了起来。这里堪称大沽河沿岸最原始的自然生态风貌,位于大沽河即墨河段,具体位置在移风店镇黄戈庄村西,青新高速以北,当地人都称之为“古槐林”,占地面积有1000余亩。在治理过程中,为了保护这片古槐林,新修的堤顶公路蜿蜒林中,将古槐林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两部分都各具特色:东部树种丰富,古木较多,有生长百年以上的小叶朴,有浓荫如盖称为“一亩树”的麻栎,有珍贵的小叶榆,有坚硬的杜梨树等;西部树木粗壮,高大参天,林中更显清静。这片“古槐林”已然是久居都市的人们徜徉、休闲的好地方。 

亮点5  生态农业催生观光游 

根据《大沽河流域保护和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大沽河流域将建设成为“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带和滨河特色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全长170余公里,穿越莱西、平度、即墨、胶州、红岛5个市区,一路上大沽河哺育出各地丰富的地方物产。以胶州市里岔镇洋河崖村蔬菜基地和平度市蓼兰基地为依托的交运福生有机生态园生产基地,依靠着大沽河生产出了白菜、黄瓜、西红柿、韭菜、青椒、土豆等多种时令蔬菜,还有禽蛋类和手磨面粉。两蔬菜基地均是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备案基地,分别于2012年和2009年通过了良好的农业规范(GAP)认证。由于采用世界上最严格的出口检测标准,最科学的检测采样,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检测,通过完善的基地建设、严格的基地管理、规范的蔬菜种植、高标准的蔬菜检测、完善的溯源体系,确保优良品质,让市民能够吃到无污染、无化肥农药残留的有机蔬菜。 

小贴士 如何参加免费游活动? 

从即日起,市民就可以报名参加“万人游大沽河”活动,有两种报名途径如下: 

报名途径一 

1.关注交运集团“青岛行”微信公众平台; 

2.回复关键词“刮刮卡”或点击主页菜单“客户服务”中的“刮刮卡”子菜单,即可参与刮奖; 

3.中奖后务必要认真填写个人姓名及手机号,以便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与你联系;填写身份证号以便于购买保险; 

4.上车时需要出示中奖页面并提供SN码进行验证; 

5.如果没有中奖也不要气馁,交运免费游大沽河活动还有好多期哦,你可以随时关注“青岛行”微信平台,获取第一手资讯。 

报名途径二 

参与方式1:关注@掌上青岛新浪微博,进入活动页面(转发并@您的好友一同参加,获奖几率更大哦)。 

参与方式2:关注掌上青岛微信(zsqd0532),回复“大沽河”,获取报名链接。 

参与方式3:扫码进入报名页面,参与活动。 

2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