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宝宝喝鲜榨果汁有陷阱 解开“甜蜜”5真相

核心提示: 在给孩子喝鲜榨果汁的认识上,90%的妈妈都存在误区。

2014-05-06-09233252

美国儿科学会(AAP)不推荐给婴儿喝果汁,哪怕是现榨果汁也是一样。事实上,果汁营养真的很有限,一厢情愿让孩子多喝果汁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选项A. 果汁是饮料?

不,它属于辅食!

真相:果汁(水)、菜汁(水)、米汤等虽然质体很稀,但它们也是食物,都属于辅食,若让6个月内的宝宝随意试吃等于过早添加辅食。

6个月前,宝宝的胃肠道发育尚未成熟,喂果汁不但容易使宝宝发生过敏,还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引发消化不良。6个月后,可以给宝宝添加适量果汁,但添加目的是为了让他熟悉这种水果的味道,看他是否会对这种水果过敏。

建议:

▶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不要给6个月内的婴儿饮用果汁,因为果汁对这个年龄段的婴儿没有任何营养益处。

▶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宝宝(不管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在6个月之前,无需添加其他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

选项B. 给宝宝解渴?

不,白水最健康!

真相:果汁可以为正常宝宝提供额外的水分,但是,想要解渴,白水才是更健康的饮料(事实证明,光喝高浓度的果汁会越喝越渴)。

宝宝味觉灵敏,口感酸甜的果汁(即便是稀释过的)会破坏他们的味蕾,使他们偏爱甜食。经常用果汁解渴还容易让宝宝日后不接受白水,不喜欢味道清淡的米粉甚至奶粉,也不利于牙齿健康。

建议:

▶ 宝宝生病时需要喝更多水(尤其是高热或上吐下泻时),对于吃母乳的宝宝,生病时最佳补充液体是母!乳!▶ 给烦躁或睡眠中的宝宝口服补水,可以用滴剂的胶头滴管挤水给他喝,一滴管大约1~2毫升,一滴管一滴管地喂,也不会被呛到。

选项C. 要膳食纤维?

不,直接吃水果!

真相:水果和果汁不仅形态不同,他们的营养结构也不同。压榨果汁中其实是不含有膳食纤维的,因为压榨时,膳食纤维都随着果渣一起被过滤掉了。

压榨水果时,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已经发生断裂(这样的膳食纤维对人体已没有用处),孩子喝多了反而容易便秘,若想给孩子增加膳食纤维促排便,应该让他吃果泥,当然,最好是直接吃水果!

膳食纤维这样补充:

▶ 6个月~1岁:将水果压制成泥/糊状(可从苹果、香蕉等口味相对清淡的水果开始),用小勺子喂给宝宝。

▶ 1~3岁:每天保证吃1~2个水果。

选项D. 补充维生素?

不,还是吃水果!

真相:当水果压榨成果汁时,果肉和膜被祛除了,各种营养物质都已遭到破坏,而维生素C的损失程度甚至超过90%。

以大家最喜欢的维生素C为例,它的稳定性很差,在果汁制作过程中很容易被氧化而遭破坏。此外,它不耐高温,如果家长再给果汁加热,温度越高、时间越长,维生素损失的也越多。

膳食纤维这样补充:

▶ 不管是吃母乳还是吃奶粉的宝宝,只要保证奶量,一般都能提供足够的维生素,除了吃母乳的宝宝需每天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外,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其他营养素。

▶ 新鲜水果中的维生素肯定优于喝鲜榨果汁,要补充维生素,还是给孩子吃直接水果吧,这比制作成果汁简单多了。

选项E. 喝多会腹泻?

是,还会生病呢!

真相:果汁中含有大量果糖,喝太多有时无法消化吸收,会导致孩子胀气、腹泻和其他慢性肠胃问题。同时还可引发以下问题——

贫血:过量摄入果糖会影响人体对铜的吸收,而微量元素铜参与体内铁代谢,因此缺铜也会造成缺铁性贫血。

营养不良:过量的果汁会占用母乳或配方奶的空间,直接影响奶量。在正餐时间喝果汁还会影响对辅食的食欲,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肥胖:宝宝一次可能最多吃1个水果,但如果是喝果汁,却可能一下将两三个水果“喝”进肚里,经常如此就会增加孩子患肥胖症的风险。

果汁综合征:不管是外包装上写着“100%果汁”,还是“纯果汁”,他们其实都是复原果汁。而果汁含量低的饮料,厂家为达到“天然果汁的效果”,还添加了香精、色素以及其他食品添加剂,长期饮用就会患上“果汁综合征”,出现食欲不振、情绪不稳定、易激怒等表现。此外,果汁饮料中的人工色素会导致孩子的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引发“果汁尿”,甚至影响生长发育。

AAP对喝果汁的限量建议:

▶ <6个月:不推荐。

▶ 1~6岁:每天的饮用总量不高于180毫升。

▶ >6岁:每天的饮用总量不高于360毫升。注:给宝宝喝果汁要用杯子(忌奶瓶),喝后再喂两口清水,以便清洁口腔,预防龋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