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发烧友拿出珍藏宝贝 博物馆办起矿石展览

核心提示: 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开办了矿物精品展,而近百件珍贵展品的提供者都是市民彭荣俊。展品有的来自我国云南、湖南等地,有的则来自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 “除了产自南北极的没有拿来外,全球各大洲的矿物基本都有。 ”彭荣俊说。

玻璃陨石、碧玺、紫水晶……这些珍贵的矿物,市民在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里,就能亲眼见证了。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开办了矿物精品展,而近百件珍贵展品的提供者都是市民彭荣俊。展品有的来自我国云南、湖南等地,有的则来自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 “除了产自南北极的没有拿来外,全球各大洲的矿物基本都有。 ”彭荣俊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新奇 财政专业生爱上收藏矿物 

矿物收藏,因为对专业知识和经济能力的要求较高,一直以来,圈子里的人并不多,属于收藏界的小众。 “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拿来一块矿石自己无法准确分辨,如果这样的话,想涉足矿物收藏界肯定不行。 ”彭荣俊说,目前,他收藏的矿物有两三千件。这些矿物,来自全球各大洲,甚至连南北极的也有。为了保存这些藏品,起初,彭荣俊在家里特意开辟了一间展览室,不过,随着藏品的增多,展览室存放不下,他只能把一些藏品打包,存放起来。 “没事的时候欣赏欣赏,心里就感觉非常满足。 ”虽然已在全国矿物收藏界打出了名气,但让人惊讶的是,彭荣俊并非地质或地矿专业科班出身。大学时,他的专业是财政学。 “很多人可能觉得学财政的干起了矿物收藏,有点不务正业,但其实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矿物。 ”彭荣俊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对矿物和地质非常感兴趣,走在路上,不时也会弯下腰把玩地上的石块。 

缘起 意外获得珍品再也停不下 

虽然从小喜欢,但真正开始收藏矿物,彭荣俊还是从20年前开始。激起他收藏欲望的,是一次在国土资源部的授课。“虽然不是学地矿专业,但平时我看了很多专业书籍,对矿物比较了解。 ”彭荣俊说,授课的对象包括国土资源部的众多地矿专家。与此同时,彭荣俊还特意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地质博物馆,仔细揣摩里面珍藏的矿物。一次偶然的机会 ,彭荣俊在登山过程中,遇到了一名卖石头的商贩。“主要是观赏石,因为爬山爬累了,所以我就干脆停下来休息。 ”彭荣俊说,休息过程中他发现,在商贩脚旁,有一块珍贵的矿物——沸石矿。这激起了他的购买欲望。让他没想到的是,卖石头的商贩,并不清楚这块矿物的价值。在得知彭荣俊的想法后,只要他购买一块石头就免费送。突如其来的惊喜激起了他的收藏欲望。此后,他开始遍访全国乃至全球的矿物产区,寻找各类矿物。 

经历 矿洞口蹲守成了矿工老师 

彭荣俊介绍说,我国的矿物资源较为丰富。起初收藏时,他也经历了一段狂热期,碰到好矿物就想要收藏。随着收藏经历增多,如今,他则更注重藏品的系列。为了寻找矿物,彭荣俊爬了许多山。 “最北到过中蒙、中俄边界,最南到了云南和缅甸等地的边界。 ”彭荣俊说,寻找过程中,他会提前摸清可能会有矿物存在的山脉,然后带上地质锤和护目镜,上山自己动手挖。不过,多数时候还是找开矿的矿工。 “有的收藏者,干脆就守候在矿洞门口,每当有矿工出来,他们就会上前询问是否有奇怪的石头。 ”彭荣俊说,因为专业知识的缺乏,起初他们寻找矿物时,一些矿工认为这些奇怪石头不值钱,往往会免费送。但在听彭荣俊等专家讲解了矿物知识后,他们也慢慢开始识货起来。如今,想要再到矿场轻易拿到矿物,已变得异常艰难了。 

趣闻 和阿拉伯人交换收藏石头 

现场陈列的展品中,彭荣俊特意介绍了一块黑色陨石。乍看上去,这块陨石和路面上普通的石头并没有两样。可在彭荣俊眼里,它们身上却有着深厚的历史。彭荣俊告诉记者,自己拥有这块陨石的经历非常奇特:有一天,他在家观看美国一家电视台制作的节目,他们特意报道了一位在撒哈拉沙漠寻找矿物的阿拉伯人。看完电视没多久,这名阿拉伯人正好来中国,彭荣俊恰好又和他见了面。因为都爱好矿物,两人坐下后就谈起了和矿物有关的话题。谈到最后,他们竟然完成了一笔“交易”:彭荣俊用一块产自中国的矿物,和这名阿拉伯人交换了一块产自撒哈拉沙漠的陨石。此后,彭荣俊便将这块陨石保存了起来。同样,他“卖给”那名阿拉伯人的矿物也被小心收藏了起来。 

意外 不起眼紫水晶成了大宝贝 

一一介绍完存放在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里的藏品,彭荣俊特意转到了一件精美的紫水晶展品前。 “其实,它的来历也很有意思,是矿工免费送给我的。 ”彭荣俊说,这块紫水晶产自我省日照地区,普通紫水晶多为内生,而这块紫水晶则是少见外生。虽然身上有些裂纹,却更突显了其珍贵。一次在日照“寻宝”时,他发现了这块紫水晶。紫水晶的主人是名矿工,此前曾听过彭荣俊的讲课,免费送给了彭荣俊。 

愿望 让更多的市民去了解地质 

对于这些矿物的价值,彭荣俊微笑着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告诉记者,一块不起眼的矿物,其价值可能就够买辆车。彭荣俊说,他提供藏品以便展览,目的是希望能有更多市民走进矿物,通过矿物了解地质知识。近日,展览方就邀请了青岛39中的学生,现场由老师和学生进行化学实验互动,向学生展示冰洲石的双折射、液氮冷冻、液氮加热水、火山喷发和电磁阻尼等科学现象和原理。 “这些活动的目的,重点在于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引起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彭荣俊说。 

相关链接 

矿物精品展等市民来看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馆长王静梅告诉记者,在西方发达国家,18岁前青少年参观博物馆的人均频次为17次,博物馆是西方文明的摇篮。而我国公民在科普教育方面,则远远达不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为此,他们积极尝试开展相关社会教育,推出了系列展览。期间,他们开放了一楼展区,推出了全新的多媒体放映厅,全天循环播放与建筑对话、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纪录片等。室外主题地则布置了历史人物图片展,结合馆内其他常设展览,以试听和图文的形式,向广大游客介绍青岛近代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建筑、人文和历史等知识,引导市民了解城市发展历史。年底前,全新打造的一楼展区将向市民开放。 

名词解释 

矿物 

矿物,是地壳组成的最基本单元,它是在地壳演化过程中经过各种地质作用形成,在它的生长过程中,直接保存和记载了各种地质条件下的物理和化学特征,是地球矿物的精华,是人类认识地球的密码。矿物不仅具有自然属性,其开发也还记载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所以又有着人文社会属性。矿物标本的收藏起源于16世纪早期,随后,欧洲皇室成员、达官贵族之间悄然兴起了矿物收藏热,在皇家和学者的推动下,成就了现代地质学。“如果说,石头是上帝随手捏的,那么矿物晶体就是上帝用尺子丈量着精心设计的。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