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晚报全媒体“向吸烟说不” 穿“制服”一起去控烟

核心提示: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摆脱烟草危害,晚报全媒体昨天联合市疾控中心、青岛双星名人公司联合发起了 “向吸烟说不——创建无烟城市我们在行动”活动。小学生、抗癌明星、市民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酒店服务员、公交车驾驶员在岗位上传递无烟理念。不少市民现场加入到行动中,宣传无烟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于波 王汉峰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摆脱烟草危害,晚报全媒体昨天联合市疾控中心、青岛双星名人公司联合发起了 “向吸烟说不——创建无烟城市我们在行动”活动。小学生、抗癌明星、市民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酒店服务员、公交车驾驶员在岗位上传递无烟理念。不少市民现场加入到行动中,宣传无烟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于波 王汉峰 

千名志愿者街头控烟 

晚报全媒体发起志愿者征集后,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昨天,近千名晚报全媒体控烟志愿者走上街头,他们身穿“向吸烟说不”的控烟服,在西镇、中山公园、五四广场、青岛大学、李村公园等全市20多个地点,向市民发放了3万余本控烟宣传册。 

在中山公园,记者见到了控烟志愿者王可增。 50岁的王可增原本是一名“老烟枪”,初中开始吸烟,后来平均一天就要抽掉两包烟。到30岁时,他发现因为吸烟自己经常咳嗽,有时候呼吸都困难。为了戒烟,王可增买了山地自行车,把自己的时间排满。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他就戒烟成功,从此再没抽过烟。“今天来参加活动,主要是想督促我老婆尽快戒烟,我老婆抽烟已经有一年多,量不大,但我知道其中的危害。 ”王可增说。 

小学生组团参与活动 

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也组团报名参加了晚报全媒体控烟行动。昨天上午,孩子们穿上控烟服,在活动地点开展控烟。 “不能向未成年人售烟,吸烟有害健康。 ”在云南路附近一家商店,一年级何珊和三年级罗世豪认真说了两遍已练习了多次的宣传语,一名吸着烟进店的市民听到后,立即熄灭了手中的香烟。 

当天,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共有22个家庭报名参加。一年级小朋友黄佳欣的妈妈牟女士一出场,其他家长就开始“起哄”。原来,牟女士经营一家超市,其中就售卖香烟。 “看我卖烟的都来宣传戒烟了,女儿听说这个活动后,非要来报名不可,我是被她拉来的。我平时不会卖给未成年人香烟的,自己是父母,也会考虑其他父母的感受。 ”牟女士说。 

大学生戒烟意识增强 

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在吸烟群体中所占的比重明显上升。昨天上午,青岛卫校10名志愿者来到了青岛大学,向在校生发放手册,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相关知识。 “我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禁烟活动,感觉今年大家的戒烟意识普遍增强了。”青岛卫校2012级护理专业学生范玮玥说。范玮玥遇到的前三名男生并不吸烟,但他们各自宿舍中有同学吸烟。 

志愿者在校园里也遇到了有5年以上烟龄的大学生。 “差不多从初二开始抽烟,当时就跟着班上的同学一起抽,但是现在我有意识在戒烟了。 ”大二学生尹鹏说,自己现在正打算追求一个女孩,她不喜欢吸烟的男生,为此他正在减少吸烟。志愿者还遇到了大二学生小卓和他女友。小卓每两天抽一包的烟,女友因吸了不少二手烟感到非常不满意,不停地抱怨其烟瘾太大。小卓承诺在毕业前把烟彻底戒掉。 

31路成控烟宣传专车 

为迎接世界无烟日,交运温馨巴士31路车昨天变成了控烟宣传专线。青岛卫校的三支志愿者队伍穿上控烟服,随车发放宣传手册并随机赠送控烟服。驾驶员也穿上控烟服变身宣传员。“之前以为吸烟可以减肥,现在才知道吸烟不但不能减肥,而且对身体伤害特别大,什么导致胎儿先天不足都是我第一次知道。”在天泰体育场站,31路公交车乘客李美娟接过志愿者手中的T恤后才得知 “世界无烟日”到来了,看到宣传材料才恍然大悟。 

有的乘客还主动向志愿者索要宣传册。“家里女婿吸烟,怎么劝都不听,这下好了,我拿回家让他看看。 ”市民朱女士说。 

抗癌明星跳舞劝控烟 

昨天,本报还联合市中心医院,组织李沧区抗癌协会的30余名抗癌明星和志愿者一同在李村公园开展了控烟活动。身着“向吸烟说不”的整齐服装,伴随着《小苹果》,抗癌明星和志愿者们在李村公园跳起了自编的控烟舞蹈,现场很快就有市民加入到队伍中。70多岁的孙秀兰和庞秀珍都是抗癌明星,一听说有戒烟宣传活动,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自己家以前也有烟民,我劝了好多次才将烟戒掉了,希望更多的人把烟扔掉。 ”孙秀兰说。 

服务员穿控烟服上菜 

在海鼎假日酒店,服务员昨天也穿上了控烟服,加入到晚报全媒体的控烟行动中。“今天是周末,刚好也有婚宴,客流量比较大。马上就是无烟日了,服务员们穿上控烟服上菜,前台也发放控烟宣传手册,可以带动更多人在非吸烟区不吸烟,给更多人带来舒适的环境。 ”酒店工作人员说。 

看了宣传册当场灭烟 

青岛卫校的另一支志愿者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五四广场宣传控烟。“我们有女士的宣传手册,还有男士的宣传手册,你们可以看看,拿回去给吸烟的人看看也很好。 ”不少在五四广场游玩的游客接受了控烟宣传册。当志愿者将一份宣传手册递到一位正在吸烟的市民手中时,他先是愣了愣,翻看手册上的内容后,当场就把没抽完的烟灭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