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2》零点场不敌《速7》 恐难破20亿

    更新时间:2015-05-12 10:26  

零点场约3000万,《复仇者联盟2》(以下简称《复联2》)在中国的表现历史第二。

今天,《复联2》正式国内公映,《速度与激情7》(以下简称《速7》)却正式下线,完成历史交接。

尽管不少人认为,《复联2》和《速7》是同等量级的“巨无霸”,在中国的票房表现有得一拼,但诸多方面却决定了它天生只有当老二的命。

成绩

零点场3000万 历史第二

今晨零时,《复联2》正式与国内观众见面,比美国本土(5月1日)晚了大约两周。

像《变形金刚》、《速度与激情》、《钢铁侠》、《复仇者联盟》这类系列大片,上映时都会开设“零点场”,以满足部分观众“先睹为快”的需求。

去年7月,《变4》的零点场票房超过2100万,创下当时的历史纪录。今年4月,《速7》则一口气将零点场的门槛提高至5230万,让人望而生畏。

目前的可统计票房显示,《复联2》的零点场约为3000万,虽然超过了《变4》,却远低于《速7》,位居历史第二。

首日排片接近70% 历史第一

虽然零点场票房屈居第二,但如果看首日排片,《复联2》却高居第一。

所谓“排片”,即某部影片在单位时间内(通常为一天)的放映场次和放映比例,它是衡量一部影片是否强势的重要标准。

《复联2》今天在国内的排片比例超过65%——《速7》当初才接近60%,高居历史第一。当然,这个只是指“首日排片”,2010年《阿凡达》在国内公映时,虽然首日排片不是太高,但随着热度的增加一度超过90%,真正“独霸天下”。

如今,已经不可能再有影片这么强势了,毕竟《阿凡达》公映时全国才几千块银幕,现在已经超过27000块。每块银幕平均每天放映6场的话,一天的放映总量可超过150000场;接近70%的排片,就意味着单日放映量接近100000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已是极限。

交接

《速7》下线,以24.3亿收官

今天,《复联2》在国内公映的同时,《速7》却正式国内下线,完成历史交接。

《速7》于4月12日在国内公映(美国本土为4月3日),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档期——每年4月为市场淡季,首日4亿、5天10亿、8天15亿、15天突破20亿,一路势如破竹。截至5月11日24点,其在中国的累计票房约为24.3亿,远远超过《变4》的19.8亿,位居历史第一。

根据最近几年的惯例,好莱坞大片在国内获得的放映周期一般为一个月,除非秘钥(相当于数字拷贝的密码)延期,否则不能继续上映。《速7》和《变4》一样,都没有获得延期,但即便如此,24.3亿的单片票房也足以被历史铭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2015年的中国内地票房总和已接近150亿,由100多部中外影片联合贡献,其中《速7》一部影片就占据了大约1/6,强势到让人无语。

分析

周二起片大打折扣

《复联2》公映前3天,业内盛传其预排片高达97%(事实证明真不靠谱),惊呼声此起彼伏,不少人都以为它可以追平《速7》的票房纪录,但这是不可能的。

首先看档期。虽然两者都不是在大的节假日或热门档期公映,而且都晚于美国本土接近两周,但《速7》上映首日是星期天,《复联2》上映首日却是周二。

一个首日一个周二,这个里面有着天壤之别:一般的超级巨制都会选在周四或者周五起片,以便利用周末假期引爆市场。《速7》虽然晚了点儿,但还是抓住了周末的尾巴,于是首日拿下近4亿票房(含零点场)。而《复联2》是周二起片,除了中国市场独有的“周二半价”,其它方面不占任何优势。

如果不能一上映就引爆市场,这对于一部爆米花电影来说,就相当于当头一棒,总票房将大受影响,3000万的零点场票房已算幸运。当然必须说明的是,《复联2》的中国上映日期也是“身不由己”,具体原因你懂的;中国如果与美国同步公映,那将是另一番景象。

无中国基因 群众基础相对有限

再看“身份”。两者均是好莱坞巨制,由中国电影集团引进和发行。但是,中国电影集团除了发行之外,还参与了《速7》的出品,相当于“亲儿子”,那在中国市场发行的时候肯定会特别用力。相比之下,《复联2》顶多算是“干儿子”,当然会有区别。

另外,《速7》的导演叫温子仁,虽然人家是马来西亚人跟中国没什么关系,但他好歹是个华裔,而且大学时主修的专业是“中国民族划分”,对中国观众还是有相当研究的。《速7》上映后,他一度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而《复联2》的导演叫乔斯·韦登,和中国没有半毛钱的直接关系。

最关键的一点,人心和群众基础。《速7》至今已拍到第7集,虽然前几集并未在中国上映,但大家多少有些耳闻,或者通过其它形式观看过。主演之一保罗·沃克的车祸去世不但引发了其忠实粉丝的大规模缅怀,他的最后一次大银幕演出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热门话题。同时,《速7》的主题与开车和飙车有关,中国目前可有好几亿司机。

相比之下,《复联2》的主角们虽然都赫赫有名——诸如绿巨人、黑寡妇等,但毕竟这个系列才拍到第二集。加上又是科幻片,和民众之间有一定距离,缺少了彻底引爆的基因。

片长和文戏太长,犯了大忌

《复联2》和《速7》都有3D和IMAX版本,没有太大区别。

有区别的地方在于片长。《速7》137分钟,已受到极大的限制——单从片长考虑影院更喜欢100分钟左右的片子;而《复联2》片长为142分钟,比《速7》还多了5分钟,虽然差别不大,但在本来就已经达到极限的情况下,多5分钟也有影响。同期公映的影片,《超能查派》119分钟,《何以笙箫默》107分钟。

更要命的是,作为名副其实的爆米花电影,应该是快节奏、快剪辑,用大量的动作和特效场面让观众跟着剧情走,没有思考时间。可有院线人士向记者反映,相比于《速7》,《复联2》的文戏部分过长,犯了爆米花电影的大忌——不知冯小刚导演能不能从中看到人心。

不仅如此,《复联2》的上映日期恰好是《速7》的下线之日,两部影片一前一后、首尾相连,前者吃了大亏,因为观众短时间内的观影需求已经得到足够释放。

揭秘

影院为什么不只放《复联2》?

《复联2》接近70%的排片,已创历史纪录。但从理论上讲,既然国家对一部影片的排片比例没有最高限定,为什么不把所有的放映资源全部排给《复联2》、《速7》这样的超级大片呢,这样不是更可以利益最大化吗?

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刘晖分析说,这里面有一个“度”的问题,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过犹不及。如果一家多厅影院只放映《复联2》一部影片,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每10来分钟就有一场:“其实最好是每隔30、40分钟有一场,这样上座率更高。”

说白了,饥饿营销的效果往往要比“敞开供应”好得多,观众一旦听说某部电影“一票难求”,去抢票的意愿更高。

另外回到上文所说的问题,每部影片的片长不一样。比如放3场《复联2》,足够放4场《何以笙箫默》,这就给了后者生存空间。同时站在观众的角度,多排几场其它影片,也让他们有更多选择,这样可以拉高总体观影人次。

票房预测

天生老二,先过20亿再说吧

综合上述诸多因素可以发现,《复联2》想要超过《速7》是不可能的;天生老二的命,先想想怎么超过《变4》的19.8亿再说吧。

《速7》的零点场超过5000万,首日接近4亿,零点场约占首日票房的1/8;《复联2》即便按同等比例计算,零点场3000万的情况下,首日也就2.4亿左右,离《速7》还有大约1.5亿差距。

同时,《速7》首日4亿,在后劲十足的情况下最终以24.3亿收官,首日约占总票房的1/6。《复联2》预计也不会获得秘钥延期,上映周期同样是一个月,后劲有没有《速7》强大还不好说,即便首日票房同样占总票房的1/6,总票房也只有15亿左右。

因此,虽然天生是老二的命,但如果想真正当上“老二”,《复联2》还需要想尽办法,先过了20亿再说吧,要不只能排在《变4》后面屈居第三了。

谈及《复联2》的命运,一位院线经理笑了:“不要老想着和《速7》比啦,人家是开了外挂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