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为全校同学省60万网费 4个90后的公益之路

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诗人汪国真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青年人的梦想总在忙碌时,他们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沸腾的热血,装着横溢的才华。花开的地方在远方,一切的努力在路上,给青年人的理想一点时间,他们会还你一捧绽放的未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青年志》栏目专访4位90后大学生,听他们讲述那些与公益有关的暖心故事。

首创全国高校免费二手平台

张翔:“青年人不是来适应社会的,而是来改变社会的。”

DSC_5204

张翔身后摆放的是同学们的闲置用品

世园会门票、交换机移动电源、4G卡通造型U盘……2014年8月31日,看着眼前自己的闲置用品,刚上大三的张翔心里就蹦出两个字:浪费!在别人手中,这些被他冷落的物品或许就成了“宝贝”。尽管可以转手卖掉,但张翔首先想到的却是将它们免费送给需要的人。新闻学专业的他立马创建了一个名为“福利海大”的微信公众平台,它就像一个安静的中介,为‘弃儿’们找到第二个家。

张翔坦言,由于违背市场规律,“福利海大”刚出生时便不被大家看好。“坚持是最难的,做到第五和第六期时,捐的东西太少,差点就‘灭亡’了,我只能再挨个发动身边同学。”前几期闲置物品几乎都是张翔和朋友的。如今,这个公益平台已发布50期福利信息,每期少则十几件,多则五六十件,已惠及近千人。临近毕业季,他还计划做一次全国首个线下高校免费二手市场。

今年2月,同学们4日、5日就陆续放寒假回家,但如果想上网的话只能按月交30元网费。“5天的时间,要么选择不上网,要么就得交1个月的网费,这太不合理了。”张翔带着草拟的两套解决方案(按天收费或二三月合并收一个月网费)在学校里联系了一圈,却始终无果。于是,他给校长写了一封邮件,并将邮件往来公布在福利海大平台。6012人阅读,233人点赞,一时间海大学子的朋友圈被刷屏。第二天,张翔接到网络中心回复:2月上网免费。为2万多名在校生省去近60万网费,一位在海大工作十余年的老师说,张翔是第一个敢如此做的学生。

“做公益会上瘾。”近期,张翔还打算在中国海洋大学发起“绿丝带”公益顺风车项目,只要在车上系上绿丝带,车主便可“即招即停”,让有需要的同学免费搭车,从而省去半个多小时的步行路程。“我希望可以凭借自己与福利海大的力量,让学校变得更好。”张翔说。

每年自掏近4000元保护海洋

初腾飞:“青年人要敢于呐喊,即使一生无人听见,回声也将激荡久远。”

psb (6)

初腾飞与蓝丝带志愿者一起清理红岛海滩垃圾

潮起看浪,潮落抓蟹,小时的初腾飞把大海当作玩伴。高中毕业,他考上青岛农业大学的水产养殖专业,从家乡烟台又来到了另一座有海相伴的城市。不论初腾飞走到哪里,大海似乎总在召唤着他。大一社团纳新,当他看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内心便有了归属。

“我们做的最多的还是海滩清洁,每月会组织十几人到三十余人,进行一到两次公益环保活动。”仰口、红岛、胶州湾、鳌山卫……从事海洋环保近3年来,初腾飞几乎走遍了青岛市区和周边的大小海滩。

“最脏的是红岛,因为未经开发,有不少当地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初腾飞说,沿海景区死角和无人管理的海滩是蓝丝带关注的重点区域。夏天退潮时,初腾飞和同学们踩着礁石清理垃圾,一个不小心,腿上就会“挂彩”。“这么热的天,还傻乎乎地干这些。”看到志愿者们净滩,有人并不理解,但更多人还是持肯定态度,“村民还会把自家的西红柿、黄瓜拿给我们吃”。

“我们去郊区都是坐公交,根本包不起车。”作为蓝丝带协会青岛高校组的负责人,初腾飞最头疼的事有两件:资金来源和外界支持。他们为去黄岛银沙滩清洁,从城阳的学校出发,要连倒4趟车,来回就是6个多小时。由于每次外出的路费都需自掏腰包,一年下来,初腾飞一个人就要花三四千元,“很多志愿者也都自己出了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费用。”

付出就会有回报。2014年12月,初腾飞带领蓝丝带青岛农大服务社开展的“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项目获得了“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青岛世界海洋日活动上,蓝丝带协会作为唯一的公益组织受邀参加,并在现场进行海洋科普图片展和T恤手工创意涂鸦比赛,活动后还收到了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专门发来感谢信。“做志愿者工作,让我的大学时光没有丝毫虚度。”目前,初腾飞正处于水产专业实习阶段,其他同学们都去了水产单位实习,而他则被选送至蓝丝带协会海南总部,“毕业后我还想继续从事海洋环保工作。”

两个车轮上的青春

于翔宇:“不要天天窝在宿舍,世界很大,你可以多出去走走。”

97470A50AB1FAD0A412D90EC9E06541B

于翔宇参加单车比赛照片

“骑行就像人生,你无法预知前面的路途。遇到上坡就用力蹬,遇到下坡就慢慢滑行。”95后的于翔宇从初二时就爱上了骑自行车,享受风过耳边的清爽快感。然而,他来到青岛上大学后却发现,这里不仅机动车多,市区也鲜有自行车道。

“9月12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在青岛举办,自行车骑行也是主要项目之一,我想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骑行运动中来。”恰逢世界地球日,身为青岛科技大学传骑单车协会会长,于翔宇联合海大、青大共同发起公益骑行活动,组织1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从石老人海水浴场出发,沿滨海木栈道骑行3小时至五四广场。“骑行不仅能锻炼身体,还是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平日里,只要不是有急事,于翔宇都会以自行车代步。在他的影响下,原本开车上下班的父母也改为骑车,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因为他爱上了骑行。

年轻即出发,这是于翔宇的个性签名。旅行时,他可以没有同伴,没有美食,却一定要有一辆自行车,骑着它看遍各地美景。于翔宇曾带着自行车,坐火车去海南,绕着海南岛骑了1000公里。“今年暑假,我准备先坐车到成都,然后沿着川藏线骑车到拉萨。”骑行六年来,于翔宇一直用车轮丈量着自己的青春。

云南山区孩子的“梦想导师”

黄玮:“青春未曾负我,我定全力以赴。”

我.

在云南山区时的黄玮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坚韧、聪慧,怀揣美好而简单的梦想。然而,由于生活环境或者家庭条件的制约,他们缺少优质教育资源,没有辅助与指引,他们与自己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可这一步却又是咫尺天涯。

“支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愿望,这次虽然只去了几天,但也算是圆梦了。”今年20岁的黄玮从大学时便会支教有了兴趣,今年3月,她看到美丽中国“梦想导师”公益项目后,便毫不犹豫报名。“我们与农村的孩子结对子,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方式长期沟通,远程帮助山区的孩子守住梦想。”

3月13日,黄玮来到云南山区里的一所初中,这里辍学率很高,学生们都外出打工了,能考上高中的更是少得可怜。她在这里见到了自己的学生小波(化名),他想成为一个像王宝强一样的草根演员。“我一直鼓励他要坚持下去,我要做一堵墙,把他与现实隔离开,在他离开家乡前,保护好他和他的梦想。”小波在黄玮眼中干净得如同一张白纸,在临走前,她留下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即使相隔3000多公里,但梦想却始终将他们维系在一起。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