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大比武” 砌墙抹灰都成比赛项目

来源: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15-05-04 09:38  

QQ截图20150504093506

挂线、摆砖、砌砖、清理夹缝、抹灰……在建筑工地做过砌墙工作的工人都会这一流程,但是要想既快又好地完成工作,除了动作熟练还要有很高的技巧。4月30日,中建八局青岛公司7个区域公司的1760名员工及土建、安装、装饰等专业分包队伍在61个项目中开展全员技能比武活动,首先开始比武的是砌墙和抹灰两个比赛,主要针对目前建筑进度中正在进行的工程内容。

抹灰工月入上万

QQ截图20150504093348

4月30日,260名建筑工人在青西新区万达公馆工地参加了抹灰、砌墙两个项目的比赛。在抹灰赛场工人需要不停地弯腰起身。来自安徽六安的姜自来从事装修类的抹灰、抹腻子、喷漆和贴壁纸等工作已经11年了,妻子跟自己一样,工程前期干抹灰,后期做精装修,两个人一个月能赚一万多元,有时干的多了一个人也能上万。“抹灰是技术活但更是体力活。”姜自来说,抹灰最重要的是找到横平竖直,现在都用上了高科技的红外线水平仪,但是要把活干好了还得靠人来做,因为要经常弯腰胳膊也要不断抬起放下,每天累得够呛,“干建筑工真不容易啊。”姜自来说。    

砌墙工一天能砌半堵墙    

QQ截图20150504093630

砌墙比赛中砌筑的主要是轻质蒸压砂砌块。“这是近几年高层建筑中使用的新材料,质量轻、保温好、不易开裂、抹灰薄,但对抹灰工的技术要求更高。”赛场裁判陈高介绍,这种砖体砌墙平整垂直度不能超过3毫米,要经得起2米专用靠尺测量,看起来好像是轻松地堆砌,实际上是分毫不能差。“这个活绝对是技术活,刚开始干的工人砌一块墙还要来回找齐,所以速度都赶不上老师傅。”一堵3立方米的墙大概要用到99块砖,一个熟练工最快两天就能干完,而慢的时间就要翻倍,同一时间内最快和最慢砌墙工完成的工作量差了近一半,收入自然也差了一半。“砌墙工最熟练的工人月入也能上万,这都是技术挣来的。”陈高说。(青岛早报记者王建亮 摄影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