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千个日夜守候“轮椅兄弟” 三姐弟演绎骨肉深情

核心提示: 2011年12月,44岁的陈宝学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但是这一天发生的事情让这个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陷入悲痛之中。陈宝学不幸遭遇车祸,经医院抢救虽脱离生命危险,醒来后却成了植物人,20多天的监护室急救花费20多万元,全部是陈宝学的三姐弟东拼西凑起来的。由于车祸,陈宝学失语失聪,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家人并没有抛弃这个植物人兄弟,一千二百多个日日夜夜,三姐弟轮流守候,演绎着一段姐弟深情。

2011年12月,44岁的陈宝学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但是这一天发生的事情让这个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陷入悲痛之中。陈宝学不幸遭遇车祸,经医院抢救虽脱离生命危险,醒来后却成了植物人,20多天的监护室急救花费20多万元,全部是陈宝学的三姐弟东拼西凑起来的。由于车祸,陈宝学失语失聪,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家人并没有抛弃这个植物人兄弟,一千二百多个日日夜夜,三姐弟轮流守候,演绎着一段姐弟深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突遭车祸 姐弟东拼西凑救他 

“早上出门的时候还有说有笑的,晚上却得到三弟出车祸的消息,当时120急救车都不想拉人了,因为生命体征基本上没有了。 ”虽然过去将近四年时间,二姐陈淑玲回忆起三弟出车祸那天的情景,还是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到了医院,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告诉一家人,陈宝学即使醒了也是植物人,但家人并没有因为陈宝学伤势严重而放弃救治。 

20多天的ICU病房救治,每天的治疗费7000多元,后来由于承受不了巨额的治疗费,迫不得已转入普通病房,陈宝学此前已经离婚,孩子跟了前妻,治疗的钱全是陈宝学的家人东拼西凑交的,“那个司机也是替别人开的车,当时就交了3000元押金,后来就没了音讯,我们也找过几次,前前后后给了不到一万元。 ”陈淑玲对于车主的行为很愤怒,但是不能因为对方不赔偿就不治疗了,要不来钱就四处借钱,四弟陈宝庆说:“即使砸锅卖铁,也要把三哥治好,哪怕是卖血。 ” 

奇迹出现 精诚唤醒“植物人” 

从发生车祸到出院的一年半时间里,陈宝学的大姐、二姐和弟弟三人就全身心地陪床照顾,喂水喂饭喂药、翻身擦洗、处理大小便、按摩活动肢体,期间还要抽空回家照料患有白内障、腿脚不便的老母亲。 

在三弟转入普通病房两个月后的一天,奇迹突然出现了,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的三弟突然睁开了眼睛。姐弟们看到这一幕,喜极而泣!四个月以后,三弟又恢复了意识。 

从没缺席 三姐弟每周轮班倒 

虽然三弟的好转非常缓慢,但每次哪怕是丝毫的进步,都是姐弟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一年半的时间里,三姐弟每天轮流照顾,“过年的时候,看着别人家开开心心地吃团圆饭,再想想自己家的遭遇,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但也只是自己偷偷掉眼泪,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陈淑玲和家人并没有因为三弟是植物人,而觉得是累赘,住院的五百四十多个日日夜夜,是怎么熬过来的,如今他们自己也说不清,在这期间,他们各自的家庭根本没时间照料,各自的另一半却通情达理、全力支持,只为一个目标——让受伤的兄弟早日恢复健康。 

经过一年半的住院治疗,陈宝学的病情基本稳定了,却留下了终生残疾,“三弟现在听不到我们讲话,也失去了语言能力,而且一只眼睛失明,另外一只眼睛的视力也很弱,四肢失去了活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二姐陈淑玲说,三弟出院后,轮椅成了他的双脚,每天除了在床上睡觉,就是坐着轮椅,吃喝拉撒睡都需要人帮助。为了更好地照顾陈宝学,三姐弟约定:大姐陈秀兰和二姐陈淑玲两人每周轮换一次,负责白天做饭喂饭,而到了晚上,四弟陈宝庆负责照顾,睡在另一间屋里。“四弟很辛苦,早上起床后先要给孩子做饭,然后再给老母亲和三弟做饭,还要把三弟抱到轮椅上,等着忙完了,自己就急匆匆去上班。 ”二姐陈淑玲和大姐陈秀兰因为都有各自的小外甥要照顾,早上喂完饭后就去菜市场买上新鲜的蔬菜,赶到陈宝学的住处准备午饭。从出车祸到现在,一千两百多个日夜,陈家三姐弟每周轮流照顾,从来没有缺席过。 

纸笔交流 写满一家人的亲情 

昨天上午,来到陈宝学家的时候,二姐陈淑玲正帮着陈宝学做肢体活动,陈淑玲拉着弟弟的胳膊来回做着伸展运动,还不停按摩,活动着每根手指,“长时间卧床或者坐轮椅,如果不活动,四肢很容易麻木,虽然现在只有一只胳膊能简单活动,但是给他按摩是我们每天必须做的事。 ”陈淑玲给弟弟陈宝学按摩完胳膊又揉腿,然后拿起一摞纸,在纸上写“你渴不渴,要不要喝水啊? ”,陈宝学点点头,二姐马上倒了一杯清水端给他,陈宝学用左手拿着杯子慢慢喝着,“都是让他锻炼着自己端杯子喝水,我们就告诉他慢点,别急。 ”三姐弟的用心良苦,就是想让陈宝学恢复自理能力,毕竟以后的日子还长。 

与住院时的状况不同,现在的陈宝学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精神状态有了明显好转,而且思维意识也逐渐恢复正常,可以用纸笔和家人进行简单的交流,而且在家人的搀扶下可以挪动脚步。在床边的一张桌子上,一摞纸用夹子固定在一个小木板上,每张纸上都写满了字,“今晚想吃点什么? ”“要不要出去晒晒太阳,活动一下? ”“想上厕所吗? ”……“因为他听不到,我们就这样交流,这几年都不知道用了多少张纸,他有想法就写在纸上。 ”白纸上写着普通的语言,却蕴含着姐弟情深。 

三弟胖了 三个姐弟都累瘦了 

“我们一家人没有什么其他的愿望,就是希望三弟能够早点恢复,只要能生活自理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陈淑玲说,虽然现在全家人还能照顾,但是陈宝学能够生活自理才是大家最希望的,这样也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对陈宝学更是好事。听中医说,针灸按摩对于身体的恢复很有帮助,但是并不富裕的家庭已经承担不起,一家人只好学着给陈宝学按摩。 

“说实话,这种日子也累,白天需要上班挣钱,到了晚上还得帮着三哥翻身、上厕所,基本上没睡过一次囫囵觉,有时候心里实在憋得难受,就去海边走走。 ”四弟陈宝庆今年45岁,晚上和老母亲、三哥陈宝学住在一起,每晚都需要起床两三次。二姐陈淑玲觉得四弟陈宝庆这几年特别累,一个大男人不可能和女人一样,心里难受了可以大哭一场,他只能默默承受。 

“看着三弟现在的状况,我们一家人都很欣慰,这四年来的照顾没有白费,住院的一年半,三弟瘦得没有人样,现在胖多了。 ”二姐陈淑玲有一段时间由于身体不佳,再加上弟弟的遭遇,体力透支严重,迫不得已回婆婆家调养,整个人也瘦了20多斤。这段时间,大姐陈秀兰的丈夫便加入到了照顾陈宝学的队伍,每天跑超市,精心搭配营养饭菜,没说过一句怨言。 

都不富裕 从来没为钱红过脸 

其实,陈家四个姐弟经济都不宽裕,大姐退休了,二姐40岁就下岗了,三弟和四弟都没有固定职业。 89岁的老母亲曹金花直夸女婿儿媳妇好,“要不是摊上这么好女婿和儿媳妇,儿子陈宝学还不知道现在啥样呢。 ”三姐弟对陈宝学的悉心照顾,街坊邻居都被感动,也有人曾劝说过三姐弟,把陈宝学送到养老院,但是一家人没有,“虽然现在日子苦点,生活压力大点,但是从来没想过把他送到养老院,即使他愿意,我们姐弟心里也过不去。 ” 

陈宝学的遭遇是不幸的,但是有这样的姐弟,他又是幸福的。一个人累了,另一个便毫无怨言地承担起来,从出车祸到现在,全家人没有因为钱而吵过一次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