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走访12处“非遗” 留住青岛乡愁

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乡愁是一生情……如今,告别父母、离乡打拼成为常态,开枝散叶的同时,却不能忘记根在何处。今年3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城镇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会议精神,青岛市网络办公室联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制作名为《美丽青岛乡愁记忆》系列专题片。崂山地功拳、平度何家楼土陶、即墨雄崖所庄户棋……该片将走访拍摄1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青岛人的乡愁。

乡愁是盛在塑料袋里的啤酒

“小时候,姥姥每周都会带我去栈桥,涨潮就光着脚丫在海边玩水,退潮就拿着小桶捉螃蟹。”27岁的栾玲是地道的青岛嫚儿,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北漂一族,今年是她在外奋斗的第五个年头。“工作太忙,也就每年春节才回家一次,有时候特别想念夏天和朋友吃烧烤喝啤酒的日子。”栾玲说。

在青岛,乡愁是盛在塑料袋里的啤酒,乡愁是冬日筒子楼里生起的煤炉,乡愁是回荡在老城的“磨剪子来!呛菜刀”,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就会想念。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建设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3月,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青岛市网络办公室联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拍摄制作名为《美丽青岛乡愁记忆》的系列专题片。“通过这个片子,我们想唤起老一辈的青岛记忆,激发年轻人深入了解故乡的欲望,以达到传承、传播故乡传统文化的目的。”青岛网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片将耗时9个月,走访城阳、莱西、胶州等青岛市郊的传统村落,探寻那些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观众从“记住乡愁”中获取生命正能量。

何家楼土陶老艺人的孤独守望

在一间约50平方米的土坏房里,张洪升反复揉捏着黄粘土泥巴,在飞转的陶轮车上拉坯成型。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陶工艺是平度何家楼的祖传技艺,大到陶缸、陶瓮、炉盆,小至碗、碟、钵、罐,以及建筑使用的砖、瓦、釜台、笱头等,土陶制品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首期《美丽青岛乡愁记忆》的镜头便锁定在这个中国土陶第一村。

“我们村的土陶历史有600多年,最早的时候是俺祖先带着土陶手艺从四川梓潼县迁移过来的。” 何家楼社区会计张书功介绍,目前村里有227户村民,但如今能做土陶的仅剩下3户。今年65岁的张洪升便是个老手艺人,从16岁学艺开始,这一干就是50年。“做土陶最关键的是拉坯成型,一件作品的形状、尺寸、厚薄等都得在这一关上掌握好,这个环节也最能体现审美艺术。”张洪升拿出一块揉捏好的泥巴,在镜头面前娴熟地做起示范。随着陶轮车的飞转,过了五六分钟,一个造型古朴的烘笼缸坯子便在他手中诞生。

土陶制作分为选土、揉泥、拉坯、晾干、烧制五道工序,经过两年左右的摸索与学习,一个技艺成熟的匠人才能出徒。“俺年轻时候,老一辈手艺人渐渐老了,就顺理成章地学着干了,总不能让祖传手艺从俺这断下。”土陶艺人张永敏说,如今村里的年轻人觉得做陶挣不了大钱,纷纷选择去大城市打拼。“以前一天能做200多个土陶,现在也就能做100多个,做一天是一天吧。”老张拿着马扎坐在村口,沾满泥巴的手托着腮,一抹夕阳照在他的脸上。

纯手工土陶制作工艺在我国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如今古老的土陶产品逐渐被现代的瓷器、塑料、钢精、铝制品等所代替,这项古老的传统手艺行将失传。尽管时代变迁,何家楼村民却始终难以割舍对土陶的留恋。记者了解到,未来这里将建设一座土陶博物馆,为背井离乡的年轻一代留住记忆中的乡愁。

85后主创团队撩起游子心底愁绪

2台摄像机,1部单反,4个镜头。这个由五名85后组成的《美丽青岛乡愁记忆》主创团队来自青岛掌控传媒。自2012年成立以来,这支新媒体视频制作团队接受过“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颁奖晚会、“三民”活动述职报告等大型直播的历练,也有如《名医在线》、《青年志》等原创访谈栏目。其中,本土脱口秀《说道说道》以时下热点为题材,凭搞笑、吐槽两大利器,上线仅4个月,单期节目点击量便稳定在10万次左右。

“第一季共有12期,每期时长会控制在5分钟以内,短小精悍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效果更佳。”青岛掌控传媒视频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摒弃传统的专题片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拍摄制作《美丽青岛乡愁记忆》。除了用鲜活生动的细节呈现当地的人文历史与民俗风情之外,主创团队还将邀请专家学者就当期主题进行解析。目前,《美丽青岛乡愁记忆》已完成了首期平度何家楼土陶的拍摄制作,整个系列将于今年11月杀青。

据了解,本次专题片将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手段,在全媒体平台发布,如下载用户达39万的掌上青岛APP、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青网、拥有超50万粉丝的掌上微信矩阵等渠道。同时,利用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移动互联网联盟、中国媒体微信联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让青岛游子蛰伏在心底的乡愁有处可寄。

新常态下的城市,不是冰冷钢筋的水泥森林,也不是割裂历史的横空出世,而是能望山见水记乡愁的那片乡土,勾勒古今,既有现代元素,又有历史文脉。《美丽青岛乡愁记忆》期待通过研读属于青岛人共有的文化过往,点燃感时溅泪的那份思念情愫。(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