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独立服装设计师sasa:我想穿什么,就做什么

核心提示: 水泥可以很柔软,加水就能搅拌成浆;水泥可以很坚硬,在空气中或水中硬化,就能建楼、铺路、筑坝。这种特性被称之为“水硬性”,正如同sasa的服装设计风格,时而优雅轻柔,时而硬朗中性。所以,当她创立自己的独立服装品牌时,便命名其为WeakCement(软水泥)。sasa总说自己“不是什么设计师,就是个爱做衣服的人”。不迎合,也不刻意。她的设计中带有强烈的自我意识,而这也是她看世界的方式。

0413_5

青岛独立品牌服装设计师 sasa

水泥可以很柔软,加水就能搅拌成浆;水泥可以很坚硬,在空气中或水中硬化,就能建楼、铺路、筑坝。这种特性被称之为“水硬性”,正如同sasa的服装设计风格,时而优雅轻柔,时而硬朗中性。所以,当她创立自己的独立服装品牌时,便命名其为WeakCement(软水泥)。sasa总说自己“不是什么设计师,就是个爱做衣服的人”。不迎合,也不刻意。她的设计中带有强烈的自我意识,而这也是她看世界的方式。

暴走在“野路”上的设计

梯形感十足的九分阔腿裤,轻薄挺括的双面羊绒大衣,小领一粒扣的带帽斗篷……在潮人涌动的青岛东部商圈,你或许会看到有人身着sasa设计的服装。

“云想衣裳花想容”,每一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绚烂的霓裳羽衣梦,她也不例外。“我从小就喜欢服装搭配,热爱和服装有关的一切。”18岁时,她总想着给自己选块料子,做一件合身的旗袍,踩着尖头高跟鞋,趾高气昂地走来走去,哪怕只是在家里照照镜子。20岁时,为参加圣诞派对,她东奔西跑寻找布料,终于赶制出一件完美成衣,惊艳全场。22岁时,苦于无法购买一些美得让她彻夜难眠的衣物,便走上了“自给自足”的道路。

8294a66djw1eofvqt5ks1j20xc18gaut

除了设计服装,sasa对室内设计也非常热衷,店内装修就是她一手操办的。

大学还未毕业时,sasa就有了开店的想法,后来玩票性质地在网上卖过一些服装,以及自己的二手服饰。“以前福利自己,现在福利大家。”2012年,她与两个朋友合伙,在闽江二路开起实体店。起初,店里以进货为主,独立设计服装为辅。2个月后,摸到一些门路的sasa,开始着手做自己的品牌。

尽管从小习画,但sasa大学所学专业并非服装设计,而是视觉设计。“有时候看好一块布料,想做这种版型的衣服,但做出来的效果却不是我想要的。”选料和版型不匹配,成为她设计路上最初的障碍。

以电影之名找寻创作灵感

“开店之前,我非常有信心把这一行做好。”然而,当时青岛独立设计师品牌较少,顾客对其认知度和接受度普遍偏低。刚开业时,店里有时一周都卖不出一件衣服。“看着我们辛苦做出的衣服就这么安静地摆在店里,很少有人试穿购买,特失落。”有一段时间,sasa甚至逃避开店,不愿面对。而与她合伙的两个朋友,一个回了南方,一个踏出国门,只剩她一人,但sasa从没想过放弃。

0413_9

上新照片也由她设计拍摄,很多人说就算不买她的衣服,也喜欢看她拍的照片。

0413_11

“这年头,什么事只要能坚持下来,就没有做不成的。”她每天都会把这句话在心里说一遍。慢慢地,她有了回头客。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青岛有个独立设计师品牌,她做的衣服款式摩登大气。如今,店里时常上新仅1小时,衣服便会被一抢而空。定版、出货、拍照上新……sasa依旧一人坚守。

对于服装设计,独特性和延续性是sasa不变的态度。“款式要独特,面料的质地必须让人想长久地穿下去。”设计,始于面料。找到一款心仪面料,可以让她兴奋一整天。优质的布料如同一把火,可以点燃她的创作灵感。“买布料比买衣服更能让我满足。”如今,与更多厂家的合作,使得sasa可以定制自己想要的面料,属于她的颜色与图案。

你的服装设计走的是什么风格?很多人如此问sasa,她却答不出来。“很不固定,自己想穿什么,就做什么。”她很喜欢看电影,这也是她的灵感来源之一。有时在电影中看到喜欢的漂亮衣服,便会立刻凭感觉记住,画图设计成衣。“比如2013年夏天,店里出的一条裙子,灵感就来源于《罗马假日》里赫本所穿的连衣裙”。sasa钟爱欧式复古,她经常将复古元素糅合进自己的设计中。在她看来,做设计的好处就是可以肆无忌惮地做白日梦,而自己享受的正是这个过程。

0413_15

sasa说她的设计没有理念,比较随性

不热情,不迎合,不刻意

三天只睡7个小时,连做梦都在画图,死磕细节,上新前的sasa用“疯魔”形容自己的状态。她每每设计出一款衣服,就会想象是什么样的女孩穿上它,驾驭它。“衣服是有灵性的,找对了主人,会让人更美,而人也会赋予衣服以灵魂。”

sasa的顾客来得永远比她早。只要她一说要上新了,第二天,十几平方米的店门口,准会有不少顾客等着她来开门。有人只是看了衣服边角的照片,就下单购买;有人仅是大衣外套,就在她店里买了14件。她每次在街上看到有人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心跳就快了几拍,成就感与满足感不言而喻。

sasa不热情,从来都不。和别的店主不太一样的是,顾客来了她也不会上前热情推荐。很多人说她高冷,其实她不过是不善与陌生人热络。秦珊觉得喜欢自己的衣服就好,讨好人与否,她并不在意。“我就喜欢做我的系列,喜欢做表达自我的东西,喜欢的人就买,不喜欢的人就不买。”

8294a66djw1epbcoy5b10j218g18gwzy

一次上新过后,店里被“洗劫一空”

“任性”如sasa,但她还是用美衣俘获了不少姑娘的心。忙碌时,有人会送来亲手做的便当;生日时,有人会从外地甚至国外寄礼物给她。“我一直在探寻开店的意义,我想除了梦想之外,这些不离不弃的顾客是我奋斗的绝对意义。”开店三年,她和很多顾客已不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更像是朋友。

目前,sasa所涉及的服装主要通过实体店以及微博、微信三个渠道出售。当记者问她为何不做淘宝时,她说“我想让我的品牌‘金贵’一些”。作为独立设计师品牌,WeakCement在热卖的同时,也曾被抄袭与山寨,对此她都一笑而过,“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

sasa喜欢水泥,虽然坚硬,却有惊人的可塑性。创业多年来,以前那个急性子爱纠结的姑娘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冷静洒脱的成熟女性。今年,sasa还有一些大胆的想法:换一个更大的店面,建立自己的团队。她享受雨天静思与设计的乐趣,她珍惜未曾谋面的顾客所给予的信任感,她笃定用心才能制造出穿着长久的衣物。(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