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治理这些扬尘源 说了一年又一年 为何还是老大难

市区多个大土堆久治不愈,一到大风天,尘土飞扬。虽然土堆所在区市年年表态要治理,结果却都是不了了之。昨天上午,市人大环资委根据市民反映名单,逐一探访这些扬尘污染源,“问诊”病因并现场记录污染情况。检查情况将上报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各区市整改推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背景 扬尘污染源久治不愈 

“这些扬尘污染源,很多市民都知道,有的拖了很多年,但迟迟得不到解决。 ”昨天上午,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摸底排查发现,仅在市北、崂山和李沧区,就有7处“久治不愈”的扬尘污染源。 

据介绍,按照责任分工,这些污染源的责任单位,都是所在区政府。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在工作人员看来,市区集中出现的这些扬尘污染源,为空气污染“贡献”了不小的能量。此前,相关部门曾多次协调推进,但受制于各种因素,这些问题迟迟没能得到解决。 

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2012年市环保局联合南开大学对我市细颗粒物(PM2.5)来源进行了解析,结果显示,我市PM2.5有40%来自燃煤、22%来自扬尘、20%来自机动车尾气,其他为工业、服务业、居民生活等排污。 

去年,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市环保局委托南开大学对细颗粒物(PM2.5)来源进行了跟踪解析,分析结果显示,我市市区PM2.5来源中,燃煤、机动车、扬尘分别约占32%、24%、23%,其他为工业、服务业与居民生活排污。与2012年开展的颗粒物源解析结果相比,燃煤所占比重明显下降,机动车所占比重有所上升,扬尘所占比重基本持平,与空气质量监测指标的变化趋势基本吻合。“燃煤和机动车,我市都已经采取了不少治理措施,全市扬尘治理也推进较快,但这些 ‘老大难’问题,还是拖了扬尘治理的后腿。 ”工作人员介绍说。 

现场 大土堆悬在居民房顶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市人大城建环资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首先来到市北区劲松一路东侧、辽阳西路北侧的一块区域,这是一片大空地。空地旁边,搭建了不少简易板房,走进去后记者发现,空地上高高耸立着大土堆,土堆没有任何遮盖措施。 “以前用了密目网覆盖,但长时间没有人管理,这些密目网已经破损了。 ”与土堆一道铁栅栏相隔的是公交崂山巴士公司汽车四队驻地,车队队长李玉恒说,冬季风大,大风吹来,尘土就被吹到了他们的办公室。 “有的时候都不敢出门,大风夹杂尘土吹来,打在脸上还有些痛。 ” 

爬上土堆,记者发现,在它下面竟然还有几栋旧房。这些土堆,就像是悬在旧房顶上。 “如果下大雨,土堆往下滑,很有可能就把这些房子全埋起来了。”现场一家洗车店的工作人员说,这块空地属于河马石村,旧房里的居民早已搬走。 “我也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土堆,反正有一段时间了。”这名工作人员说,冬春季节大风频发,把尘土吹起后到处飘散,空气也就随之变差了。现场,市人大城建环资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土堆的情况。 

现场 交界地带成了“两不管”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市北区齐鲁医院东侧、劲松五路过合肥路向北约500米处。汽车行驶在合肥路上,记者打开窗户,刚驶入土堆存放地点,车轮碾过随即就飞起了大量尘土,记者不得不关上窗户。这里是劲松五路未打通工程的一部分,土路两侧,满是高高的土堆。 

“它不只是土堆,现在已经成垃圾场了,什么垃圾都往这里堆。”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说,自己的房屋离土堆只有几百米距离,自从2009年入住以来,土堆就一直影响着她家的生活。 

在路边采访时,不时会有膻味飘来。记者爬上土堆发现,土堆顶部较为平坦的区域,已经被人圈起来养上了羊,现场还摆有十几袋洋葱。 “这个土堆,反映了很多年,因为分属市北和崂山两个区,迟迟没有得到治理。”工作人员介绍说,检查前他们曾利用卫星地图对污染源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个土堆非常特殊,土堆以中间的简易泥土路为界,东侧属于崂山区,西侧则属于市北区。一直没有治理,土堆也成了拾荒或其他闲散人员的好去处,附近随处可见各种简易房和流浪狗。 

现场 石子厂周边树木染灰 

在劲松五路和长沙路交界处附近,有一个石子厂。顺着泥土路往前,爬上一个小山坡后,石子加工厂便出现在了眼前。记者一行赶到时,加工厂正在施工,扬尘随着大风到处飘散。石子加工厂顶部种有不少树木,因为扬尘污染的缘故,这些树木都变成了灰色。 

“这可能是市区最后一个石子加工厂了,世园会前,李沧区曾关闭了一批石子厂,但和这个厂比起来,那些加工厂离市区距离都要远上不少。 ”工作人员介绍说。市人大城建环资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现场询问了石子厂老板,了解是否有环评手续、作业时有没有采取抑尘措施等情况。据了解,这家石子厂已经存在十几年了,此前虽然多次治理,但都没有被关停。就在记者一行采访时,石子厂突然停了工,原本嘈杂的厂区瞬间安静了下来。 

此后,执法人员还来到了崂山区青岛石老人高尔夫俱乐部东侧的施工工地,这块工地上,存放了不少土堆,但都没有完全覆盖。通往工地的道路和工地内部的道路,都没有硬化。因为紧邻着新修不久的崂山路,起大风时漫步在崂山路两侧的人员将受到沙尘的影响。 

说法 将督促相关区市整改 

对久治不愈的扬尘污染源“问诊”结束后,市人大城建环资工作室主任刘庆武解释了当天环保世纪行的初衷:他们了解到这些扬尘污染源的存在仅靠某一个部门或许难以解决。为此,他们启动了当天的活动。 “问诊”结束后,他们将把检查的情况,写进检查报告中,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等到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将会对他们的检查报告进行审议,并提出审议意见。 

刘庆武表示,他们将根据审议意见,对相关区市进行督促整改,并加强跟踪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功能,促进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 

相关新闻 市民可电话举报扬尘污染 

市民如发现扬尘污染,可根据情况拨打7个部门的举报电话。其中,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举报电话:85061282;市政、轨道交通工地扬尘治理举报电话:85715360;房屋建筑拆除工地扬尘治理举报电话:85933907 (9:00~17:00);裸露土地绿化举报电话:82882125(9:00~17:30);工业企业扬尘治理举报热线:12369;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和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管线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举报电话12319;运输车辆未采取防撒漏措施、乱倒乱卸等,举报电话12345。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