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公园现“五彩地衣” 美观保湿还能吸扬尘

你见过给土地穿的衣服吗?3月13日,市北区北岭山公园一处土地就穿上了新衣服,还是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组成的“五彩装”。这是废弃的枯树枝粉碎、染色后,做成环保的土壤覆盖物,既能做肥料也起到保湿、美观的作用。如果效果好有望在市北3万多株行道树的栽种区域推广。

粉碎枯枝染上环保色

市北区建管局市北园林二公司的员工尹冰从事园林工作25年,也是北岭山公园项目负责人,说起为何想到要将枯树枝变成“五彩肥料”,他说也是从别处获得的灵感。去年八月份开始,尹冰有了这个想法,进入秋冬季节,园林工人修剪树木后,他就选取废弃小树枝、小木棒做实验,尝试怎么能粉碎、染色变成美观环保的土壤覆盖物。

“刚开始在常温水中发现上色很难,后来就改成高温高压。有时候看着染色剂颜色挺好看的,结果染出来后却挺难看。”经过多次尝试,尹冰才做出了自己相对满意的作品,“目前共有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但也不是最满意的颜色,以后还会慢慢改进。”

在公司指导下,尹冰和同事们利用小型粉碎机等操作机,尝试做出了首批土壤覆盖物,共1吨左右,先在北岭山上试用,如果护林效果好将继续推广。13日,北岭山上的“五彩装”引来了不少市民的围观,“这颜色花花绿绿的会不会对土壤环境有害啊?”几位市民讨论道。“放心吧,我们选用的是用于服装、家纺或家具方面的染料,平时穿的衣服、用的毛巾、睡的床、吃饭的饭桌等都是用这些染料,已经通过了检测标准,属于环保款。”尹冰说。

美观保湿还能吸扬尘

这种环保覆盖物到底有何作用呢?“首先,这种彩色覆盖物给裸露的地表换上新装,非常美观,成为一种具有观赏性的园林景观。其次,它还可以做肥料,落叶、树木不会污染环境,随着腐烂反而是种很好的肥料,滋养土壤和树木。”尹冰笑称,“五彩装”就像化妆品一样,覆盖在裸露的土地上,可以降低土壤水分蒸发,降低水土流失,冬天可以保暖,它还可以吸附灰尘,降低大气里的扬尘。大风天这些碎木屑会不会被吹起来?尹冰早已做了实验,不易被刮跑。

希望市民提建议

市北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北区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有3万多棵,每年修剪都要产生1800多吨树木垃圾,废品回收站不愿意回收,制成“五彩装”是个不错的办法。

“我们目前还处在试验阶段,想在北岭山公园的景观区域先推广,准备铺成一条彩虹大道,或者做成一些动物的造型。”尹冰说,如果将来能在全区或岛城大范围推广,对生态环保和城市美观指数会有很大提升。“市民如果有好的想法、创意或者实施途径,欢迎提出指导性建议。”尹冰向大家发出了“纳谏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