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今年"治扬尘"有4项重点:7成渣土车装GPS

城市主要道路以机械化冲洗和清扫为主、年内达到渣土车密闭改造率90%……昨日,市城乡建设委转发了《2015全省城市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要点》,要求建筑工地及市政工地现场按照通知相关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和处罚力度。记者看到,今年城市建设“治扬尘”工作共有四项重点,年内争取实现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措施落实率100%、裸露土地绿化完成率100%、建筑渣土车辆密闭率90%的目标。

视频监控降尘效果

今年,我省将加大对大型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工地、房屋拆迁工地、旧城改造片区工地的监管力度,建立重点监管工地名单,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做好工地现场洒水降尘、工地车辆冲洗和现场保洁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工地周边区域的扬尘控制,划定责任区域,落实责任单位,纳入工地扬尘治理范围。

为加大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力度,充分保障扬尘治理经费,3月1日起,山东省提高建筑和市政工程文明施工费费率,建筑工程由原先的0.29%调增至0.55%,市政工程由原先的0.50%调增至0.60%,增幅分别为90%和20%,目前青岛市已执行相应标准。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今年我市将对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房屋建筑及拆除工程全面实施视频监控,并逐步推广到全市建设工地使用。在建设工地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执法人员可以通过视频信息网络实现对建设工地的远程实时图像监控管理,掌握渣土处置车辆、工地出入口、卸车工地和拆除工程等在施工过程中的降尘措施和降尘效果,并作为行政处罚依据。

卫星定位渣土车

今年,住房城乡建设、公安、环保等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城市郊区、城中村的“黑”渣土车辆,规范渣土运输秩序,净化渣土运输市场。我省将修订完善建筑渣土运输标准定额,促进建筑渣土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各市要加快渣土车密闭改造和卫星定位系统安装进度,争取全省年内达到渣土车密闭改造率90%、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70%的工作目标。

据悉,从2001年开始,我市在省内率先实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特许经营管理。按照规定,凡是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车辆必须经过密闭改装、企业取得特许经营资质后,方可从事建筑垃圾运输业务。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先后确定并授权了46家运输企业、总计810辆运输车辆。今年,我市在渣土车管理及查处方面,将建立完善渣土车源头管理机制,实行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制度,并将车辆是否进行密闭改装、是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作为准入的基本条件,实行“捆绑招标制度”,严禁建设、施工、运输各方进行渣土承运的转包、倒包、分包,严禁超过车厢挡板、密闭不严、未经冲洗的车辆驶出建筑工地,加强对渣土运输过程中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违法违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严厉处罚。

主干道机械化冲洗

在城市道路扬尘控制方面,我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购置机械化清扫车辆和洒水、冲洗车辆,提高道路保洁机械化清扫率和冲洗率,城市主要道路以机械化冲洗和清扫为主。根据各地实际,遇有大风干燥天气,适当增加道路清扫、洒水频次,定期对城市道路进行冲洗,有效控制道路清扫造成的扬尘污染。城市道路维修工程、管道建设与改造工程、道路绿化工程要采取有效防尘措施,及时蓬盖土堆和裸露地面,或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城市道路。

按照《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一期(2013—2015年)行动计划》要求,今年,青岛市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要达到90%以上,增加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切实降低道路积尘负荷。

裸土绿化要全覆盖

今年,我省将开展第二轮裸露土地普查,并将新普查数作为工作基数。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对长期闲置的土地、城市郊区存放土堆、工地内临时存放渣土、河道河床两侧裸露土地及城区和城乡结合部裸露山体进行集中治理,将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由中心城区向城市周边延伸,加快进度,保证质量,争取年底实现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彻底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城市裸露土地绿化面积448.61公顷。其中既有针对工地、市政道路等城区公共部位的裸露土地绿化,也有针对单位、居民庭院的社区裸露土地绿化。今年,我市将探索开展裸露土地高分遥感监测研究,利用遥感影像数据,提取青岛市城区的裸露土地信息,分析其对环境质量的负面影响。

记者 刘兰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