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锤钉兄弟”街头义务除钉

“70后”谢舒明和“80后”彭龙是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修理厂的普通员工,为消除车胎被扎隐患,他们二人利用休息时间,抡起30斤重的铁锤,穿行在城市滚滚车流中,义务上街锤钉,一干就是大半年,清除路钉数百枚,被大家亲切地称为 “锤钉兄弟”。2015年1月,谢舒明、彭龙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4年10月18日上午,汉阳区陶家岭公交四公司保修车间内,谢舒明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杨泗港高架桥下,有一处铁钉露出,过往车辆纷纷避让。午休时间一到,“锤钉兄弟”出发了,30斤重的锤子,在身高不到一米七的谢舒明手里显得略为沉重,他拖着锤子走向道路中间的钉子处。彭龙将警示路标放在离路钉约5米处,一边提醒过往车辆注意,一边示意谢舒明开工。抡、瞄、砸,谢舒明抡起铁锤一次一次地砸向立在路面上的路钉。 

近几年,武汉地铁、立交等建设工程密集,高峰时数千个工地同时施工。工地破坏的路面,施工方常用路钉固定几块钢板,覆盖坑洼以便通行。车辆长时间碾压钢板移位,或者施工结束后疏漏,路面凸出的路钉便成为过往车辆的“噩梦”。谢舒明长期抡锤砸钉,让他右手掌心磨出一个硬币大的老茧。 

半年多来,谢舒明和彭龙共外出锤钉上百次,步行上百公里,锤了数百个路钉。说到对社会的贡献,谢舒明有些腼腆:“到底能够减少多少轮胎受损我无法统计,但锤钉以来,胎工组的抢修情况从每天的50多次减少到10多次,每天可以少补20条轮胎,算下来仅公交这一块,就可以减少4000条轮胎受损。 ”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