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胡葆森:创新是为了活下去 活下去是为自己的梦想

5

2015年正和岛创新大集(重庆站)于3月30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正和岛创新大集是践行创客精神的大型聚会,是数千名创客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大party,也是为创新项目与创新产品提供发布和资源对接的开放平台。在“代际创新论坛——我是创客”环节,50年代代表,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荣誉主席、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坦诚,企业创新是为了活下去,活下去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以下为胡葆森的演讲内容:

为什么要创新?

我对创新有这样一个思考。所有创办企业的人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刚才刘东华讲的正和岛的三个最核心的价值之一,以价值观来聚集岛邻。价值观是每个人的梦想,每个人终极的一个诉求,终极的愿景,实现所有终极愿景的前提就是企业的生存。

生存的前提是什么?我们说是靠核心竞争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任何行业都面临着一个全球的竞争,这就要求他们势必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有三要素,里面最核心的价值是你的能力和别人不同的那种独特的能力。但你这种独特的东西靠什么?肯定不是靠拷贝,一定是靠创新。创新是什么?创新的前提是什么?创新的前提就是学习。

任正非先生有一句名言,华为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三个字——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我刚才讲的第一点为什么要创新,就是为了活下去,因为只有活下去才能实现自己终极的愿景。

如何活下去?

创新的前提是要学习,不是自己学习,是要作为企业家,作为一个企业的带头人,要带所有的团队,把所有的企业办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只有把整个企业办成一个学习型组织,你才有可能,才有能力去创新。办成学习型组织的前提是什么?就是忧患意识,一个企业它要生于忧患,一个充满忧患意识的企业,才有可能起早探黑,才有可能加班加点,才有可能把企业办成一个学习型组织。

忧患意识的前提就是活下去,创新和活下去是这么一个关系。刚才尹(明善)总说过去有钱是买房地产,今天有钱是买股票,可能尹总的一句话对中国的房地产有很大的打击。房地产十万亿的这么一个产业,至少在未来十年一定会扮演着中国城镇化推进的一个主要的载体和角色,是其他所有行业不能替代,至少是不能马上替代出来的。所以就房地产行业而言,我们把2014年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转型之年,也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的元年,这一年从房产的设计开始引入小米模式,让客户参与到设计环节,到类似于像马佳佳等人做的社区服务。

房地产行业如何创新?设计环节要让客户参与进来,建造环节也是和建筑商搞了很多的创新合作模式,让建筑商成为股东,甚至让建筑行业的高管也都变成股东。这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如何创新?营销环节的创新就很多,比如用O2O的方式,把线下的资源放在线上,包括各种营销平台花样百出的营销方式,从原来的坐销,变成行销,又变成现在的平台营销。接下来交房之后的服务环节,包括我们现在也在做的一些线下的最后一公里的与客户的沟通。实际上,不管是整个房地产行业,还是其他一些行业,最重要的创新实际上是心态的更新。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最重要的一个心态就是更新。房地产把原来增长二三十的增长速度降下来,把原来30多甚至40多的毛利率降下来,把心态放在一个新的常态下,才能在这种忧患意识上把好日子忘记掉,把过去二十多年的黄金时代忘掉,用新的心态过下去,在忧患意识下把活下去变成房地产下一步一个大的前提性的追求。做好与客户的端对端的最后一公里的对接。

所以,创新是为了活下去,活下去是为了自己的梦想。简单就说这么几点,谢谢各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