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2015正和岛创新大集重庆开幕 40到90年代创客谈创新

核心提示: 3月30日,被誉为创新界的奥斯卡“2015年正和岛创新大集(重庆站)”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的拉开了序幕。

1

正和岛创新大集活动现场

3月30日,被誉为创新界的奥斯卡“2015年正和岛创新大集(重庆站)”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的拉开了序幕。此次创新大集为期二天,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代际创新——时代创客眼中的创新;创趣空间——纯干货分享学习,小范围私密分享;行业项目路演——全行业资源链接;创新大赛——创新项目来P K,大佬站长给站台。熊猫自媒体联盟作为此次创新大集的支持机构参与整个活动。

今天上午,正和岛创新大集(重庆)站进行了“开集”典礼,共有约4000余名商界创新大佬、创新界新贵和岛邻参加了此次大集。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为此次“开集”典礼担任主持工作。活动开始,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向东先生;正和岛重庆岛邻机构主席、重庆中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一峰先生;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先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先生为此次创新大集做了活动会议致辞。

在谈到“创新”时,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先生表示:“‘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新常态”下创新很重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还未完全消除,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作为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创新正日益成为各国各地区竞争的主战场。而正和岛作为全国知名创新会员平台,为创新提供了源泉。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搞好创新是能够把机遇用足用好的最重要的手段。其中,在谈到重庆在创新这方面做的事情时,黄市长表示:“未来十年,重庆的创新产业也将突飞猛进。在创新领域,重庆将在集成电路、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化工材料、页岩气(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轨道交通、石墨烯新产业(石墨烯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适合用来制造透明触控屏幕、光板、甚至是太阳能电池)、机器人、环保等十个产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对于黄奇帆市长提出的未来十大重庆市创新发展的方向,熊猫自媒体联盟认为这是非常明确且坚定的创新目标,不论是在实体产业还是新型产业或是其它产业,都需要创新,都需要不断发展。

2

正和岛创新大集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先生

从创新在学术的角度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先生从“熊彼特”的创新理念,讲述了中国经济的未来,以及重庆创新产业所将带来的活力。周教授讲到:“创新中企业家带来的价值无可替代,而产品、生产方式、原料等创新给了经济新的发展办法,而这才是经济增长真正的力量。中国的人口规模决定了市场的规模没问题,但是体制有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现在最须解决的是分配不公。创新,一定是跟全面的改革与法治相关的,要让产业活动的成本降下来。”熊猫自媒体联盟也认为,创新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成本降下来,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作为今天上午创新大集的重要组成部分——代际创新。此次部分邀请了40、50、60、70、80、90 年代的不同创客榜样分享了他们对创新的理解和思考。以下为熊猫自媒体联盟的集结整理:

3

正和岛创新大赛 活动现场

其中,40年代的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先生分享了他自己对创新的看法。他说:“钱都是借来的!工资是借来的,股票是借来的,家产是借来的,借来的都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偿还。债务也是一种财富,只要你有偿还的能力。反正钱都是借来的,你不借人家也得借。今年两会最创新的决定是,我国将开始建立个人及法人的信用代码,信用建设好了,就能更广泛地借钱还钱,借钱多的是能人,放债多的是超人,有借有还的人是好人”。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作为50年代的代表领袖给大家讲述“为什么要创新”。胡先生提出:“核心竞争力靠创新,提高创新力靠学习。创新的前提是学习,目标就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独特创新,但创新的动力是“活下去”。但活下去,企业需要学习,需要忧患意识。”拥有丰富创业经验的胡先生,鼓励大家用创新实现自己的梦想。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先生作为60后的企业领袖向我们讲述其创新路上的产业布局。汪先生提出:“商业的本质就是创造顾客,要创造顾客就要了解顾客、理解顾客。”现在是最好的创业和创新时机,互联网时代信息带来消费者主导,而个性化需求就有可能带来不同的经营模式。汪先生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上的宝贵经验。

科宝博洛尼集团董事长蔡明先生带来关于70创新领袖的精彩演讲。蔡先生认为:“互联网模式的颠覆创新让我有了改变的决心,8个O2O项目的上马给其带来不同的创新感受。汽车、餐饮等项目都有不同,但都给客户带来了超预期的服务感受,这就是互联网带给互联网社群的利益增长点。在产业链超级长、服务流程特别复杂的家居业,这是一个爆炸式的内容”。

蚁视科技创始人覃政先生带着80后领袖创客的精神,为岛邻们讲述中国的硬件如何创新。覃先生提出:“虚拟现实可以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使人类得到更好的进化。”并阐述中国人是否有机会创造出革命性的产品。

90后创客锐波天下创始人孙宇晨先生开启了他对创客精神的挑战。他提出:“在金融领域最核心的主角应该是个人。”口直心快的他,用最直接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创客就是要拥抱风险,要勇于面对失败”。对于创新他认为:“创新一定要颠覆性,要么是技术上的颠覆,要么就是理论上的颠覆”。

时代在变化,科技在创新,熊猫自媒体联盟也在以不同的视角进行着不一样的创新。从这次创新大集上,我们看到了不同年代的人对创新的不同认识和看法。在创客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能,也没有什么是不可发生。在创客的眼里,他们看到的不只是创新,还看到了未来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此次创新大集也让我们看到创新精神跨越年龄,中国的创新产业也大有可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