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青岛医生国际航班两次紧急实施医疗救助

迟到的国际航班

北京时间3月25日23:40左右,从加拿大至北京的AC031次航班迟到7小时之后,平稳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全体乘客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紧急备降记录,同行的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心血管病专家管军医生,也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执业经历。

加拿大渥太华当地时间24日9:30,市立医院副总院长、心血管专家管军完成了在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病院的国际学术交流,乘飞机返北京。飞机起飞3小时之后,一名乘客突然出现高热,空乘人员通过广播紧急找寻医生。

管军第一时间找到机组人员,为病人提供医疗帮助。病人姓王,来自中国,是一位2个月大婴儿的母亲,管军院长为她查体发现病人血压正常,但体温已达40°C,全身乏力、意识恍惚,受到飞机上所备药品和检查救治设施所限,管军院长为病人使用了退热药物,并守在一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航班临时备降阿拉斯加

病人发病突然,病因不明,还带有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考虑到飞机按照常规航空线路飞抵北京,还需要10个小时左右时间,为保证病人行程安全,机长在征得所有乘客同意之后,紧急联系地面备降最近的美国阿拉斯加国际机场。此时,病人用药后体温慢慢降至37.2°C,虽然仍然十分虚弱乏力,但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飞机降落后,救护车早已停靠机场等候,管军熟练地用英文与当地医护人员认真交代病情和之前所做处置之后,病人被送往当地医院继续救治。

 

又一个心血管病人的全程监护

飞机在美国阿拉斯加完成加油和美国过境相关手续之后,再次启程飞往北京。虽然航程的意外变故让乘客惶恐不安,但管军医生的从容不迫也让机舱里增加了一些安宁的气氛。在国际长途的旅行中,一位同行的医生仿佛一位守护的天使。

再次起飞一个小时,空乘人员再次来到管军院长面前,又一名乘客感觉极度不适,需要他来帮助处理。跟随空乘人员来到一位60多岁的女病人跟前,病人正无力地斜坐在?地上,感觉心慌、憋气、出冷汗、心脏位置略有压迫感,陪在身边的老伴因为担心,手脚都有些发抖,据介绍,发病的老人姓郭是河北人,不仅晕机,还有心脏病史,管军院长在为她细致查体之后,诊断为心血管疾病发病,由于飞机医疗条件所限,管军首先让她服下速效救心丸,几分钟之后,老人情况明显好转,险情得以缓解。

考虑到心血管发病的凶险,机组人员腾出专门的位置安排老人静卧休息,并请管军院长留在老人身边全程监护。在剩余的7个多小时的飞行中,管军院长几乎每个小时都会为老人做一次查体,以避免心绞痛发作,有专业医生在身边陪伴,再加上转业医生的准确用药,老人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身体状况也逐渐好转。

原本13小时的飞行时间,因为突发疾病的病人延迟至20个小时;在漫长的国际航程中,管军医生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这段极为特殊的“国际空中诊疗”。紧急施救,密切监护,两个病患旅客的安危,全体乘客牵挂和瞩目,他在横跨太平洋的万米高空履行了一个优秀中国医生的使命。

两张特殊的医疗文书

漫长的飞行,每小时一次的医疗监护,东西两半球产生的时差等多个因素叠加起来,在管军脸上写下疲惫。但是同时,他也倍感欣慰和喜悦,两位病人经他的努力平安,全体乘客因他的存在而安心。

按照国际惯例,机长出具了两份亲手签署的空中国际医疗救助实施文书,这是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法律文书,管军感到非常荣幸。他说,医者无国界,危急之际,更显医生之责任,任何一个国家的医生,在遇到紧急救治病人的特殊情况下,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改变航线、中途备降,对乘客来说是也许是一次惊心动魄的难忘旅程,对医生管军来说,却像是一次平常的专家门诊。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有太多的这样紧张忙碌、却又从容不迫的瞬间。即便是在国际航班这样陌生局促的环境下,他也以熟稔自信的专业素养赢得了病人和机组空乘人员的信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曲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