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乐队胡楠:谁说玩摇滚不是好孩子

    更新时间:2015-03-27 11:02  

说到玩摇滚、组乐队,你的第一印象是不是留着长发、纹着纹身、吸烟喝酒不着调?说起青岛本土的独立音乐人,你是不是会反问:“青岛还有很多原创音乐?”NONONO,时代在变,你的思想怎能停滞不前?从即日起,掌上青岛/青网将推出青岛乐队联盟系列专访,每周一个本土乐队,带您揭开乐队表层神秘的面纱,深入青岛娱乐圈看看那些聚光灯下你所不知的故事。

7bf2da87tw1dvaqemc4z4j

3月26日下午5时,记者在青岛某餐吧见到了正在排练的地平线乐队。上世纪80年代,摇滚乐开始在中国内地兴起。1986年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百名歌星演唱会”上演唱《一无所有》,通常被视作内地摇滚乐崛起的标志。21世纪初期,青岛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摇滚歌手、乐队和经典作品,而地平线乐队则是青岛摇滚史上不可不提的领导者。青岛乐队联盟系列专访第一期,就带您走进这支青岛王牌摇滚乐队队长兼BASS手同时也是青岛乐队联盟盟主胡楠的音乐世界。

webwxgetmsgimg

说起地平线乐队,相信许多老青岛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它是青岛乐队联盟旗下首席乐队,现为青岛电视台御用乐队之一,同时是国内各明星演唱会、歌迷会及各大音乐节青岛站的接站团队,曾与黑豹乐队、唐朝乐队、面孔乐队、大块头乐队、糖衣娃娃、卡木堂乐队、Beyond叶世荣及乐队,羽泉、韩红、许茹芸、熊汝霖、吴志雄、旺姆、周杰伦等同台演出。

摄影:铭典Mr.V

谈入行

成为歌手源于和某影星的邂逅

今年33岁的胡楠是一个典型的白羊男,热情、积极、上进是他对自己的评价。胡楠的父母都是青岛民乐团的演奏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小就学起了二胡、小提琴、唱歌等,但真正接触舞台、成为歌手竟是源于和某影星的一次邂逅。1998年某影星在青岛某酒吧做主持,恰巧那天胡楠也在,就在一个歌手唱完后,胡楠自言自语了一句“我也能唱”,竟被请上了台。“下台后酒吧老板找到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在这个酒吧唱歌,我就同意了,一直唱到现在。”采访结束后,胡楠找到记者,询问是否可以隐去该影星的名字,因为地平线成立13年,他不愿攀附任何关系,只想安安静静做音乐。

地平线2

谈乐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今年是地平线乐队成立的第13年,胡楠称,13年坚持下来的只有自己。说起队友的离开,胡楠表示并不难过,“离开乐队会有更好的发展,所以很正常,没什么。”如今的地平线乐队,共有5个人,平日里他们除了乐队成员的身份外都有自己的事业。胡楠介绍,主唱李雪是一个公务员,吉他手李子忠是演出承包商,鼓手张乾是纹身师,键盘手韩克则是青岛某艺术团团长。“大家平时都忙自己的事情,但我们每周必须保证一天的排练时间。”说到与队友的相处秘籍,胡楠称,做任何事情前五个人都要一起商量,没有队长与队员之分。同时大家都要坚守一个底线:绝不耽误排练和演出的时间。

谈联盟

为有音乐梦想的乐队搭建平台

2011年,胡楠组建青岛乐队联盟,该联盟每年都会举办一场摇滚春晚以及一次音乐节,旨在帮助更多有音乐梦想的乐队搭建演出平台、维护青岛的原创音乐。胡楠表示, 青岛的乐队中有一些好的原创作品,但往往没有展现的舞台,也没有很好的宣传平台让作品广为人知,像在北京、上海出现了好的乐队、好的作品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走红,在这点上,青岛的差距还很大。 “这样一个联盟给很多乐队留下了念想,如果上摇滚春晚就可以录制音视频寄给经纪公司,这将可能会有很好的发展。”比如从青岛乐队联盟走出的“大壮和他的朋友们”,就多次登上了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等著名的舞台。

同时,胡楠认为青岛音乐节的发展还处于雏形阶段,很多听众对乐队的关注不够,音乐节在影响力上也有所欠缺,“像我们办的音乐节就没有太大的财力去请一些明星来助阵,不过我们也更想向观众推荐本土的音乐力量”,胡楠说。从总体上来说,青岛乐队的生存环境在逐年变好,“像10多年前,别说专辑了,乐队想录制张EP都很难,而现在灌制唱片不再是遥远的事儿。” 

谈摇滚

“我们不是坏孩子”

说起摇滚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不着调,抽烟、吸毒、纹身、长头发,胡楠表示,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涌现出了像黑豹乐队、唐朝乐队等一系列摇滚乐队,那个时代成就了中国摇滚,所以人们有诸如此类的看法都是很正常的。但近几年,随着《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的崛起,慢慢颠覆了之前大众对于摇滚乐的看法,现在穿西服的人一样可以玩摇滚。胡楠说:“在老一辈人眼中,玩摇滚的人几乎没有好形象,但现在不同了,很多家长赞同孩子玩摇滚,这就是进步。”同时胡楠补充道:“我们玩摇滚,但我们不是坏孩子!”

下期青岛乐队联盟系列专访,掌上青岛/青网将专访多次登上迷笛音乐节,以城市新民谣的音乐形态为主要基调的本土乐队:大壮和他的朋友们,敬请期待。(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