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别把肺结核当感冒 青岛专家列出常见易被误诊的结核疾病

核心提示: 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和治愈每一位患者”。近日,记者从青岛市胸科医院了解到,结核病的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很容易被漏诊误诊。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对结核病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掌上青岛/青网 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和治愈每一位患者”。近日,记者从青岛市胸科医院了解到,结核病的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很容易被漏诊误诊。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对结核病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感冒久治不愈警惕肺结核

市胸科医院田红主任说:“肺结核的临床症状早期多不典型,病情轻的可以毫无症状,有症状的病人表现也不尽相同,因而要多加注意。”

田红提醒说,具有下列症状就应该警惕肺结核的发生:无明显诱因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等症状;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伤风”、“感冒”;咳嗽、咯痰持续两周以上,查不出原因;痰中带血丝,或咯血;长期低热;头痛、恶心、呕吐持续加重。这时候最好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避免贻误诊断和治疗的时机。

支气管结核易误诊为支气管炎

咳嗽经常被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或者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人们很少会想到结核病,因而在日常就诊中支气管结核容易被误诊。

田红提醒广大市民,单纯的气管、支气管炎与支气管结核的症状多有相似,当拍胸部正位片或做胸部CT无异常表现时,易误诊为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咽炎等,需要做气管镜明确诊断。当咳嗽超过2-3周或长时间刺激性干咳,治疗效果不佳,就应及时拍胸片,必要时可以做胸部CT和气管镜检查。

肺外结核临床表现复杂易误诊

提起结核病,大家往往先想到肺结核。记者从市胸科医院了解到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肺外结核,其临床表现错综复杂,病情往往被其他病症所掩盖,这就影响了早期诊断甚至误诊。

田红建议,任何部位出现化脓感染或者规范化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者,应警惕结核感染所致的冷脓肿。清创时应做病理检查、抗酸杆菌检查,避免误诊。“当皮肤色素沉着,即无故皮肤变黑,尤其伴有明显疲倦、疲惫感,也有可能与肾上腺结核相关。肾上腺结核虽然发病率低,但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治。延误诊断及治疗很可能造成结核播散到身体其它部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附表:常见易被误诊的结核疾病

常见易被误诊的结核疾病

常见易被误诊的结核疾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