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郝志国画髙士 读之让我们无限抵近古之先贤

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发展与演变的历史长河里,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都会留下先贤高士的影子。哲人、诗人、书家、画家、文学家、政论家等等,站成了一个巨大的人文方阵,形成了中华文明的“万里长城”。他们之中每个人的著述、创作、趣闻、轶事,经过文字记载或口口相传,在丰富着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启迪着来者。这些硕学鸿儒既是中华民族的精英,也是中国文化财富的重要载体。

面对一位位高德大贤,如同面对一座座文化高山与精神的昆仑。对于一位力求上进的画家来说,笔绘高士的过程,也是聆听、探寻传统文化精髓的体验,更是贯通古今的一种尝试。在郝志国的画作里,屈原的凛凛风骨;岳飞的浩然正气;苏轼的百端愁绪;李白的万丈豪情;陶渊明的淡泊闲适;文天祥的英雄气概以及郑板桥那种“衙斋臥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担当与忧愤都有了独特的诠释和解读。

为古之先贤造像的过程,也是加强自我修养,锤炼思想境界的过程。古圣先贤的本身就承载着丰盈的精神元素和文化内核,描绘他们,刻画他们,融入自己对他们的认识和理解,结合自己的人文修养和个人的生命体验,再施之以成熟的笔墨技巧,让高士们的生动形象跃然纸上。这是高士们思想活动的具体外现,也是画家精神世界的自然流露。当一幅幅微妙微肖的高士图在纸上呈现的时候,郝志国也完成了一次次灵魂上的升华。对于画家来说,这是一桩幸事;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享受。

读郝志国的高士图,让我们无限抵近古之先贤。读郝志国的高士图,也让我们找寻到一扇洞悉画家本人情感世界的窗口。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