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儿歌分类差别大 颠倒歌面临失传

W020140310518667787621

1、摇篮曲 《摇篮曲》:“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摇篮摇你快快安睡,夜已安静被里多温暖。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的双臂永远保护你。世上已静快快安睡,一切温暖全都属于你。”

2、游戏歌 《丢手绢》:“丢、丢、丢手绢,轻轻的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

3、数数歌 《一二三》:“一二三,爬上山,四五六,翻跟头,七八九,拍皮球,张开两只手,十个手指头。”

4、问答歌 《什么好》:“什么好?公鸡好,公鸡喔喔起得早。/什么好?小鸭好,小鸭呷呷爱洗澡。/什么好?小羊好,小羊细细吃青草。/什么好?小兔好,小兔玩耍不吵闹。”

5、连锁调  连锁调,即连珠体童谣。它以“顶针”的修辞手法结构全歌,即将前句的结尾词语作为后句的开头,或前后句随韵粘合,逐句相连。如金波的《野牵牛》:“野牵牛,爬高楼;高楼高,爬树梢;树梢长,爬东墙;东墙滑,爬篱笆;篱笆细,不敢爬;躺在地上吹喇叭;嘀嘀嗒!嘀嘀嗒!”连锁调的特点是“随韵接合,易唱易记。

6、拗口令 是专门用来训练儿童发音的。如钱德慈的《夸骆驼》:“骆驼驮着货,货用骆驼驮。伯伯牵骆驼,一个跟一个。穿过大沙漠,不怕渴和热。伯伯夸骆驼,干活真不错。

7、颠倒歌 《颠倒歌》:“小小老鼠森林里面称大王,大狮子害怕那个小老鼠,蚂蚁扛大树,大象没力气,事情全颠倒,你说可笑不可笑。小小鱼儿飞呀飞在蓝天里,小鸟儿游呀游在大海里,公鸡会生蛋,母鸡喔喔啼,事情全颠倒,你说可笑不可笑。”

8、字头歌  字头歌是指每句尾字几乎完全相同,多以“子”、“头”、“儿”作为每句结尾的童谣形式。如:“小珍子,卷袖子,帮助妈妈扫屋子。擦桌子,擦椅子,拖得地板像镜子,照出一个好孩子。

9、谜语歌 《太阳谜语歌》:“明又明,亮又亮,一团火球挂天上,冬天呆的时间短,夏天呆的时间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