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年志:改变许尧的第四个苹果

核心提示: 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这是2011年互联网上热传的段子。那时还在英国留学的许尧并没有想到,这个富含维生素的寻常水果,会在三年后成为“点亮他生命的火”。放弃国企高管职位,和栖霞老家的5个舅舅自创“一林一果”品牌,用互联网思维卖起苹果。当许尧接过那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第四个苹果时,也打开了创业的“潘多拉魔盒”。

1192076618

许尧和他的苹果

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这是2011年互联网上热传的段子。那时还在英国留学的许尧并没有想到,这个富含维生素的寻常水果,会在三年后成为“点亮他生命的火”。放弃国企高管职位,和栖霞老家的5个舅舅自创“一林一果”品牌,用互联网思维卖起苹果。当许尧接过那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第四个苹果时,也打开了创业的“潘多拉魔盒”。

守着“苹果聚宝盆” 却过着穷日子

“尧啊,以后有出息了,一定帮帮家乡的穷棒子。”这是姥姥临终前对许尧的嘱托。出生于山东淄博的许尧,小时候对栖霞老家的印象就是“苹果很好吃”。每年春节,老家的亲戚就会带着大袋大袋的苹果来拜年。姥姥每次都留着最大的苹果,亲手削给他吃。

如姥姥所言,长大后的许尧的确有出息。英国经济学硕士,在澳洲工作一年,回国又在证券、煤炭、照明行业几经历练,晋升国企高管。原本会继续朝九晚五生活的许尧,却因姥姥辞世前的一席话,重回老家栖霞下张家村。

许尧和他的五个舅舅

许尧和他的五个舅舅

“我有5个舅舅,都在村里种苹果,日子过得一直挺穷。”尽管村子是栖霞苹果的核心产地,尽管近年苹果价格高涨,利润却都让中间商赚走了,果农们每斤苹果只能挣1毛钱,甚至更少。许尧二舅家的苹果每年都被选中送到北京,五舅不仅有“胶东神剪”的名号,还自己培育出一种个小但高水分的“甘蔗果”苹果。既然家乡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把漫山遍野的苹果树变成摇钱树?

与5个“老古董”舅舅 用互联网思维卖苹果

想法一出,行动紧跟。许尧将创业初期的市场选在青岛。耗时两个月,他走遍了青岛所有的水果批发市场,一个疑惑始终困扰他:为什么这里的栖霞苹果价格低得惊人?许尧后从业内人士那里才了解到,市面上很多都是打着栖霞苹果幌子,卖平度和陕西苹果。

许尧与“胶东神剪”五舅一起剪枝

许尧与“胶东神剪”五舅一起剪枝

“如果还走农贸市场的传统方式卖苹果,一辈子只有微利。唯有做品牌与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用互联网思维才能卖出栖霞苹果的真正价值。”然而,当许尧把品牌理念讲给种了大半辈子苹果的5个舅舅,得到的回应是“扯淡”、“没戏”。磨了不少的嘴皮,不断科普品牌意识,他们才逐渐认同了许尧的想法。2014年8月,许尧辞去高薪职位,回村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并注册“一林一果”品牌。

专注中高端市场,许尧只选用果径80毫米以上的一级果,不喷保鲜剂、不打蜡、不施化肥、不撒农药,可以带皮直接吃。同事开玩笑说,在甄选苹果时,许尧一秒就能变成“斤斤计较的偏执狂”。秋天,老家栖霞的苹果刚下来,收完自家合作社苹果,他每天凌晨四点还要起床去收别家的。“白天忙着收苹果,晚上还要算账,看看第二天还得要多少。”在持续一个半月的苹果成熟季,每天睡3个小时成了许尧的工作常态。

经常把5个舅舅聚在一起 在炕头上开个“作战会议 研究种植技术 分析市场行情

他经常把5个舅舅聚在一起,在炕头上开个“作战会议,研究种植技术,分析市场行情。

85后小伙有比bigger更bigger的苹果梦

开微店、淘宝店、微信公众号,入驻青岛多个高端商超。在许尧的经营推广下,仅半年多,一林一果便做到了月售4万斤的业绩。去年12月,一位顾客收货后,对大小不太均匀的苹果表示不满。许尧立刻拿着一箱新苹果,驾车从崂山奔至团岛。

“那位顾客买的是果径80毫米、15斤装的苹果礼盒,我们不会和个别商家那样,把包装也算在净重之内,而是按苹果净重。”为了足斤,在挑选苹果时就可能出现大小有些许差异的情况。听完许尧的解释,顾客为他的认真劲儿所感动,又陆续买了三箱苹果。许尧告诉记者,为解决各类售后问题,他绕着青岛跑了无数趟。

“在互联网时代创业,我最看重两点,一是服务,二是口碑,也就是用户至上。”他加入物流联盟,让消费者当天下单,第二天便能收到从栖霞发来的苹果。主攻线上的一林一果,通过网络销售,还摸索出了“标准化”礼盒。

一林一果创始人 许尧

许尧说,创业卖苹果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今年28岁的许尧说,他喜欢与人打交道。未来,他想把最好的栖霞苹果卖到全国,卖到全世界。他还向记者透露,他已经与好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联系洽谈,并达成了一些意向。今年8月,“一林一果”就将正式登陆远在英国的乐购超市。

夏娃的苹果带我们看到这个新世界,牛顿的苹果带我们了解这个新世界,乔布斯的苹果则带我们体验这个新世界。许尧的苹果或许不会像前三个苹果那般传奇耀眼,却能让吃过它的人们口留余香。(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