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力高频词 “发展”说得最多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4年工作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媒体评论称,这份平实、稳重的报告亮点频现。专家学者从民生、经济、反腐、环境等多个方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网民也纷纷为政府2014年工作成果点赞,寄希望来年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反腐力度。

政府报告高频词

高频词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说得最多!高频词:发展134次;改革86次;经济85次;建设75次;政府42次;服务39次;企业39次;制度38次;创新38次;市场30次;人民29次;教育24次;农村18次;民生16次;依法14次;责任10次;生态10次;和平8次;公平8次;和谐8次;民主6次。

热词

稳中有进:“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中等收入陷阱: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

拦路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我们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三期叠加:我国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三期”指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减法”和“乘法”: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定心丸: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增量部分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让地方和企业吃上“定心丸”。

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互联网+”行动计划: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新词

创客: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

普惠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强筋健骨: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高地: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

先行官:让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

线上线下互动: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永久基本农田: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土地整治,增加深松土地2亿亩。

“草根”创新: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任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暖心词

扶上马、送一程: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教育改变命运: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让人民受益:发展需要改革添动力,群众期盼改革出实效。我们要努力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支农资金只增不减: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人的生命最为宝贵,要采取更坚决措施,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群众冷暖忧乐: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

给力词

安不忘危:我们要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勃勃生机:我国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法无授权不可为: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铁腕治理: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执法责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全面接受监督: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全面接受人民的监督,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

权力瘦身: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