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青岛银行业在行动

青岛银监局组织我市银行业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宣传活动

自2014年青岛银监局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同意单独设立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专司我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工作以来,我市银行业消费者保护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近日记者从青岛银监局了解到,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青岛银监局、青岛市银行业协会联合组织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一系列活动,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质效,提升市民对金融知识的认知度。

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风险提示

青岛银监局指导我市银行机构以更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提供符合公众知识需要的宣传服务,持续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消费者的风险提示力度。除以各营业网点为主宣传阵地外,还将广泛通过报纸、官方网站、展板、短信、新媒体等各类媒介,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高密度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持续推广普及公众金融知识,不断增进市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买者自负”的认识,推动提升市民金融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

夯实特殊群体金融服务基础,践行普惠金融

我市银行业历来高度重视特殊群体金融服务工作,通过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延伸上门服务、金融服务手语培训等方式,落实特殊群体金融服务要求。2015年,青岛银监局将进一步提升特殊群体金融服务水平作为全年工作重点,要求银行加强对特殊消费者群体金融服务需求的调研,深入挖掘本行在特殊消费者群体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完善,切实提升特殊消费者群体金融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活动期间各银行机构将通过送金融知识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手语盲文培训、制发盲文宣传教育手册和服务手册等方式继续做实特殊群体金融服务工作。

保护个人金融信息,防范金融诈骗

近年来,伴随金融创新增多、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的发展,金融信息泄露、银行卡盗刷盗取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项增多、且愈加复杂,银行业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亟待提升。因此,青岛银监局要求我市银行业进一步有效整合宣传教育资源,着重加强对消费者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防范电信诈骗领域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创新方式,提升实效,通过典型案例警示、作案方式剖析、正面宣传引导、自我保护理念培育、示范操作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加强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提升自我保护和电信诈骗防控能力。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提升青少年金融知识水平和维权能力

2014年青岛银监局组织四家银行开展了“送金融知识进小学”试点工作,今年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知识特点和金融需求,向小学生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普及,促进其熟悉和了解基础金融知识和银行业消费常识,为提升潜在银行业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维权能力、构建我市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环境奠定扎实基础。

全面做好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

青岛银监局完善了消费者投诉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处理流程,并督促全市银行机构持续、妥善做好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加大对投诉受理渠道、流程的公示力度,不断推进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强化消费者投诉事项分析,找出银行与消费者矛盾的症结所在,发现风险苗头,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银行机构完善业务流程,改进服务,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保护银行业消费者权益的宗旨。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市民金融安全意识更是一项时代要求。青岛银监局将继续积极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更加自觉地承担起金融知识教育的责任,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持续提升维护我市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