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清周日坐镇青交2015乐季开幕音乐会

    更新时间:2015-03-11 10:50  

ex20110530506

3月15日晚间,青岛交响乐团2015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演,张国勇执棒,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著名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将登台献艺,为乐迷演奏《卡门幻想曲》、《道情》等作品。作为岛城音乐艺术领域的双璧,吕思清、王亮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家;这场星光璀璨的开幕音乐会,会让岛城观众领略青交与重量级音乐家的密切合作。

青交展现新气象

一年一度的乐季开幕音乐会,也是乐团实力的体现。今年的开幕音乐会,着重突出青交在协奏方面的水准和大部头作品的浸淫。像是双簧管协奏曲《道情》,青交与双簧管配合展现中国西北的人文风情,配合难度颇大。

之前在中法建交50周年音乐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奥朗德总统一道聆听了巴黎ColONNE乐团与王亮合作的这一作品,足见这首作品的不凡。此次青交与王亮合作同一首作品,也是青交对演奏水准的一次印证。

本场音乐会的选曲兼具通俗性和难度。像是开场的《卡门》序曲以及《卡门幻想曲》,都是耳熟能详的名曲,而且极富激情;而下半场大部头肖斯塔科维奇 《d小调第五交响曲》气势宏大,具有贝多芬的风格;青交近年来深耕俄罗斯作品,这部肖斯塔科维奇力作也将验证青交对俄罗斯学派精神的把握。

  吕思清王亮双璧献艺

青交开年,邀请吕思清、王亮两位著名青岛籍音乐家献艺。小提琴家吕思清成名多年,此次他演奏的萨拉萨蒂 《卡门幻想曲》具有强烈的西班牙民族风格,作品中还运用了极为艰深的小提琴技巧。吕思清的演奏风格精细绚丽,在家乡的音乐会上屡屡有激情洋溢的发挥,他的演奏值得期待。

王亮则是近年来风头最劲的双簧管演奏家;作为纽约爱乐的双簧管首席,他近年来屡屡在众多国际场合受邀演出;此次青交乐季开幕音乐会,王亮带来了陈其钢名作《道情》,这部作品以陕西民歌《三十里铺》为基本素材,细腻抒情又大胆地跳脱窠臼,用西方乐器双簧管模仿中国唢呐,作品中极高音的循环呼吸、极快的双吐、高难度的“吸奏”都是考验演奏者水准的难关。对于古典乐发烧友来说,此次王亮的演绎备受期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