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互联网+”两会在行动 李克强号召“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热度持续升温,第一次被纳入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

政府支持推进“互联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来自互联网界的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议案中提出:“我们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积极引导和建立健全相关监管体系,推动持续深入的互联网跨界融合,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升级。”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的部分提到:“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马化腾在北京与部分媒体交流时,还特别提到:“‘互联网+’这种生态战略思路其实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能够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助力智慧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听完总理报告后向记者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对全社会、全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振奋。”目前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

截至2014年底,各级政府已经在微信上开通了近2万个公众账号面向社会提供各类服务。例如,武汉交警通过微信服务号可在60秒内完成罚款收取。此外,全国已有近100家医院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累计超过300万患者,為患者节省超过600万小时,大大提升了就医效率,节约了公共资源。

中国制造2025

智能添翼“中国制造2025”

从世界范围来看,工业4.0概念引领了全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其强调的工业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道路,已被我国一些制造业发达的地区率先借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当然不能在这一波全球性的产业革命中落后。李克强说,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