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刘晓颖:甘当“小妈”的冰上世界冠军

1988年,在吉林长春的一家冰场,一个9岁的小女孩踩着冰刀颤巍巍地向前滑行。“滋溜。”脚下一歪,摔了个大跟头。她用小手在冰面艰难地撑起身子,继续打着趔趄滑个不停。25年后,昔日的滑冰少女早已成为短道速滑世界杯3000米女子接力冠军。如今她又肩负起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的使命,成为青岛冰上运动无闻的开拓者。这个与时间赛跑的冰上精灵,就是山东省青岛市短道速滑教练刘晓颖。

4分18秒524!3000米世界杯接力冠军

“东北的冬天零下30多度,在地上泼点水,一个小冰场就有了。”刘晓颖出生于冰雪运动之城吉林长春,儿时由于身体较弱,父母便让这个好动的“假小子”从9岁起学习短道速滑。“冰刀面也就1厘米那么窄,还能在冰上滑来滑去,当时感觉特别酷。”

是继续上学还是专心练体育?这是一年后摆在刘晓颖面前的第一道选择题。“我喜欢在冰上的感觉。”思考了4天后,她毅然踏上短道速滑的职业之路。在111.12米一圈的冰上跑道,每1秒的提升背后都是日复一日的苦练。1999年,她凭超强的个人能力由吉林省省队进入国家队。

训练,吃饭,休息,再训练。在国家队,每天10小时的训练强度,让刘晓颖进步飞速。2006-2007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刘晓颖与王濛等5人以4分18秒524的成绩拿下女子速滑3000米接力冠军。“那年我们与韩国竞争很激烈,赢过他们的感觉简直没法形容!”提前当年的比赛,她兴奋依旧。

15岁左踝骨粉碎 她仍执着滑冰

大胯骨裂过,膝盖缝过100多针……刘晓颖笑言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些坎坷。1994年,她参加吉林省运动会,比赛时在1500米的弯道直接摔了出去,造成脚部骨折、左踝骨内侧粉碎、外侧腓骨骨裂。

正骨的医生认为刘晓颖已不适合再继续滑冰,但当父亲问她还想不想练时,她只说了一个字:“想”。“当时我成绩很好,不甘心放弃。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这也是对我家人的承诺。”45天后,刘晓颖拆掉石膏下地时,只得同新生儿般重新学习走路。“那段时间真的挺痛苦,我也不爱拄拐,觉得难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