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美国列死亡名单 拟追杀20余名IS高级成员

核心提示: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在出席国际反恐峰会时表示,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并不是与伊斯兰教作战,“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极端组织的领导人是恐怖分子,并不是宗教领袖。

资料显示,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于伊拉克,2009年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取巴格达迪首级。本·拉登被击毙后,他曾誓言复仇,宣称要在伊拉克全国制造百起恐怖袭击。伊拉克去年11月曾发表声明称,巴格达迪在空袭中受伤。

美国媒体18日披露,美国政府拥有一份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死亡名单,包括这一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活动的20多名高级成员,其中“伊斯兰国”首领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位列名单首位。

2

巴格达迪消失数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名单上的“伊斯兰国”头目是美国政府希望空袭的目标。由于美国在伊拉克或叙利亚没有逮捕这些头目的地面部队,因此,这份名单实质上相当于一份死亡名单。

这名美国官员表示,巴格达迪显然意识到自己是美国政府追杀的对象,因此,他一直待在人们视线之外。美国上次获得有关巴格达迪行踪的情报还是在几个月之前。

根据媒体报道,巴格达迪上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7月4日,他当时在伊拉克摩苏尔一座清真寺发表了一段长达21分钟的讲话,号召人们服从于他。此后,虽然“伊斯兰国”不断扩张地盘,活动日益猖獗,但他依然行踪诡秘。

已打死10余高级成员

这名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已经打死了名单上的10多名“伊斯兰国”成员,包括一名化学武器专家。但依据新的情报,这份名单上又增添了一些人员。这名官员强调,由于“伊斯兰国”的指挥体系模糊不清,美国还需要更多情报,从而确定这一组织高级成员的身份。

CNN报道,这份死亡名单虽然包括杀害多名西方人质的“伊斯兰国”行刑人员,但更重要的还是一些高级成员,因为消灭他们能够给这一组织造成更大的伤害。

此外,随着“伊斯兰国”追随者在埃及、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利比亚等国扩展势力范围,美国正在努力弄清“伊斯兰国”愈加复杂的指挥体系,因此,这份死亡名单可能会有所扩大。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美国针对“伊斯兰国”头目的追杀计划可能难以从根本上击溃这一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势力仍在继续扩展,最近已在北非国家利比亚站住脚跟。 张伟(新华社专稿)

链接

  奥巴马:反恐并非反伊斯兰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在出席国际反恐峰会时表示,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并不是与伊斯兰教作战,“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极端组织的领导人是恐怖分子,并不是宗教领袖。

此次由奥巴马提议举行的反恐峰会于17日开幕,为期3天,重点探讨如何“遏制暴力极端主义”,约60个国家代表出席。奥巴马在发言中说:“我们并不是在同伊斯兰教作战—我们是在同那些滥用伊斯兰教的人作战。”

奥巴马说,很多穆斯林社会的人受到蛊惑,认为伊斯兰教与宽容和现代生活不相容,但“很多领导人像我一样反对这种看法,即‘伊斯兰国’之类的恐怖分子真正代表伊斯兰教。”

此前数周,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将极端暴力行为与伊斯兰教相联系,包括回避将发生在巴黎和其他西方城市的恐怖袭击称为“伊斯兰极端主义”。这种含糊态度招致一些批评。

对此,奥巴马回应说,如果将“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与伊斯兰教联系到一起,将落入这些组织的宣传圈套。

关于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奥巴马认为,单纯依靠军事手段不可能赢得胜利。

马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