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青岛小年贴春联有讲究 五分钟内完成羊年五福临门

核心提示: 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是中国人传统的过年风俗,春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和贴福字。所谓春联,就是春节贴的对联,包括上联、下联和横批,内容多是传统的吉祥话。春联到底该怎么贴才算对呢?青岛贴春联有什么不一样的习俗呢?

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是中国人传统的过年风俗,春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所谓春联,就是春节贴的对联,包括上联、下联和横批,内容多是传统的吉祥话。春联到底该怎么贴才算对呢?青岛贴春联有什么不一样的习俗呢?

春节贴福字

春联上联在左下联在右

一副完整的春联分为上联、下联和横批。一般来说有三种贴法。一是传统式: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批文字顺序从右至左;二是常用式: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横批文字顺序也是从左至右;三是不常见式: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批文字顺序却是从左至右。正确的是,上联应贴在门的左边,下联应贴在门的右边。而这里所说的“左”与“右”,是对于看春联的人而言。

如果分不清上下联,有一个很简单的辨别办法:按照贴春联的传统,从音韵上来说,春联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发音都是仄声,也就是3声或者4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也就是1声或者2声。春联一般都是对仗工整,意义相对。如果按内容来分的话,上联和下联有因果、起伏的关系,上联一般都是总结过去,下联就是面向未来的期许。 

春节贴春联

11号开始贴五福临门

贴春联的顺序也有讲究,贴完院门再贴房门,这象征着从外到里“红红火火”。贴春联最好是五分钟之内贴到位,表示“五福临门”。 倒着贴"福"字,是"福到"的意思,也有寓意着家里可以"到处都是福"。

一般春联和福字是从腊月二十三之后开始贴,一直到大年三十吃年夜饺子之前都可以,大年初一就不能再贴了。今年是从11号开始到18日开始贴,过了春节春联也不要揭下来。春联贴得越牢越好,最好能够保持一年,明年再贴的时候贴在旧春联的上面,喜上加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