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赚1.4亿!大亨谢霆锋的商业帝国

    更新时间:2015-02-02 16:50  

2014年底,谢霆锋斥资1.2亿港币(约9500万人民币)入股香港上市娱乐公司汉传媒,成为汉传媒最大股东,造成一时轰动。消息传出后,汉传媒股价一路飙升,单天每股上涨0.87元,涨幅1.3倍,相比每股0.35元的成本价,谢霆锋等于一夜之间赚了1.4亿!

CE98710643BA483697F2C783DC4992A5

34岁的星二代、王菲现男友、张柏芝前妻、第一个80后香港金像奖影帝、英皇娱乐一哥……如今,谢霆锋又多了一个醒目标签——最靓仔上市公司老板。

谢霆锋到底有多少钱?据说,他的身家早已超过8亿,旗下产业涉及广告、电影、游戏、商铺、运动服饰等领域,公司年产值60亿。他受香港科技大学邀请以亚洲商业领袖身份开设个人讲座,入选该院MBA世界十强案例,他的成功,让很多人都惊掉了下巴。

少时困窘,热爱买楼

都说谢霆锋的爹谢贤当年是把小谢“卖”给英皇老板杨受成,替自己还债,但谢家父子俩一直否认。不过无可辩驳的是,谢霆锋确实有过一段窘迫的日子——谢贤和狄波拉离婚后,他独自到日本学音乐,财政紧张的他经常穿着烂T恤、牛仔裤、破波鞋,背着吉他四处流浪。

或许那段经历,谢霆锋对实打实的地产投资有着异乎寻常的热爱。早在2001年就斥资1400万港元买下香港岛的海景豪宅(如今这套豪宅如今已经姓张);之后又听从英皇老板杨受成的建议,陆续在寸土寸金的中环摆花街买下5个铺位,市值超过4亿港元。

数码王国,一度隐瞒

网上流传一种也许略为夸张的说法——在香港,你打开电视,每60秒的广告,就有36秒出自一家名叫PO的公司。这家公司的CEO,就是谢霆锋。

2003年,23岁的谢霆锋因为不满意外国人为他制作的《玉蝴蝶》MV效果,于是投资370万港币在香港铜锣湾创办了特效制作公司PO朝霆,也是当时全中国唯一的全数码作业后期制作公司。

PO朝霆现在已经有6家分公司(包括北京、上海),业务涉及广告、游戏、电影及MV特效等,客户包括汇丰、渣打、长江实业、佳能、索尼、奥林巴斯、可口可乐、奔驰等大公司,而大家耳熟能详的很多电影如《全城热恋》、《不二神探》、《救火英雄》、《中国合伙人》、《一九四二》等,也是由谢霆锋的公司包揽后期制作的。

PO公司刚成立时,谢霆锋甚至不敢说自己是这家公司的老板,因为怕别人不相信这家公司的专业程度,觉得明星开公司都是在玩,不认真。有时圈中人上公司来谈业务,看到他,他会骗对方说自己是来做配音的,刻意隐瞒老板身份。

公司做起来之后,曾有一家公司以5倍薪水挖他的员工,最终却只走了一个。谢霆锋问下属们为什么不走,其中一个答案让他感念至今:“他们跟我说,在PO工作,会笑。”谢霆锋的PO名片上印着两个职位:CEO兼茶水部主管。

入股上市,资本玩家

你以为谢霆锋真的那么土,只是某步的代言人?错!人家可是某步的大股东之一,只是顺便代个言神马的!

上周斥资1.2亿元港币入股汉传媒,以23.42%持股量成为最大股东,就是谢霆锋进入资本市场的又一大动作。这家公司到底是干嘛的?度娘如是说:汉传媒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娱乐实业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制作,电影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和艺人管理。

在谢霆锋入股之前,该公司财报并不乐观,但霆锋的魅力就是这么强大,入股消息曝光后,机构散户皆随之蜂拥而进,股价大涨,霆锋账面上也大赚1.4亿。之后作为上市公司老板,谢霆锋将在影视资本融合方面更有主动权和话事权。

美食音乐,皆有涉猎

邀请各路明星好友上天入地制作《十二道锋味》,谢老板可不是单纯为了做做菜,更因为他一直以来都对饮食生意充满兴趣。2012年8月创办的“锋车饮食集团”,创办单位是谢霆锋的“朝霆饮食”及女艺人车婉婉,前者占75%股份为大股东,公司地址是谢霆锋制作公司“PO朝霆”位于铜锣湾开平道的写字楼。

此外,去年,谢霆锋又低调投资了香港一家餐厅,可见谢霆锋的饮食王国早有蓝图。谢霆锋在内地也有投资,他在上海投资一家全新概念高科技酒吧,担任亚太策略总监。

另外,歌手出身的谢霆锋也没忘记老本行。有消息称他和老友陈奕迅想一起成立音乐制作和经纪公司,并签下王菲的女儿窦靖童,还有传他已在尝试为窦靖童写歌。做生意的同时又能讨好女友、拉拢女友女儿,谢老板真是有头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