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从地产界“包租公”到餐饮界小厨子 戴东业的创业初体验

青年志

花开的地方在远方,一切的努力在路上。或许你正在拉开环球航行的风帆,或许你正在为自己的咖啡馆苦寻店面,或许你正在扶着脚踩冰刀的学生向前滑行。青年人的梦想总在忙碌时,我们愿意倾听那些平凡但不平庸的故事,讲述给还在路上的你。    

 

IMG_8174

合众和执行董事戴东业

“创业和打工最大的不同就是退无可退。你要解决问题,你是最后一道屏障,你是站长,你要站住了。”对戴东业而言,2014年可谓是他的创业元年。毅然放弃总裁秘书的高薪职位,成立自己的地产咨询公司,机缘巧合下又跨界卖起排骨米饭。依靠强大的人脉关系,合众人之力求和,这是戴东业撬动房地产界和餐饮界商机的有力杠杆。2015年,心怀创业梦的他还将继续第N+1次探路。

辞高薪职位创业的“任性”之举

本科学外贸专业,硕士研究经济与金融学,毕业后从事房地产行业。1980年出生的戴东业,始终与经济领域脱不开钩。“当时在团队的配合下,南京路8号总共9万多平米的商业楼全部成功招商,入驻了现在的国美、金逸影城和中心假日酒店等品牌。”从青岛知名房地产开发集团的基层人员做到总裁秘书,在事业“登顶”之时的戴东业在去年却选择离开。

“在同一个公司呆了太久,就会有疲倦期和瓶颈期。”说起重寻与事业的热恋滋味,还要追溯到戴东业举办山东商业和地产年会那时。“原本只想组织一次招商拓展的私人聚会,后来发现这事很有戏。”涵盖商业、地产、金融与传媒等几大行业,邀请全国知名嘉宾上台分享。举办5次后,这场交流会与会人员从100人猛增至300多人,地点也移至青岛超5星酒店。“入行9年积累了不少行业资源,不拼一次我怕自己会后悔。”去年8月,戴东业辞职并创办了地产咨询公司。

IMG_8169

戴东业正在为公司的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内容,现在已有3000多粉丝。

不签合同就汇钱求合作的客户

在崂山区的金融广场,戴东业为自己的公司租下了一间50平米的公寓。这在外界看来规格不算高的办公室却有着“小而美”的商业模式。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选择各有专长的成员搭建团队,最终依个人贡献进行利益分成,这就是戴东业所实行的项目合伙人制。“现在单凭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的力量做事越来越难,合众人之力求和是我一直所追求的。”

作为创业初期的新公司,如何获取客户的信任?去年,临沂兰陵县一对中年夫妇托朋友找到戴东业,想把运营二十余年的商场租让或找委托管理公司接手。尽管对方已有合作意向,却迟迟未最终定下。“客户有些不放心,一直想来考察一下公司实力。”恰逢戴东业举办商业和地产年会,他便邀请夫妇俩参会。“他们看完直接把前期费用打过来了,说合同可以不签,合作就可以进行。”凭借专业服务与平台资源,戴东业的公司成立之初,便服务于绿城青岛、才高集团、金日置业等开发企业。

IMG_5048

去年12月的山东商业和地产年会上,戴东业与演讲嘉宾合影。

十余朋友“帮忙”卖起排骨米饭

不想当将军的厨子不是好裁缝,互联网上如此形容跨界经营。从地产界的“包租公”到餐饮界的“小厨子”,戴东业做起排骨米饭却完全是机缘巧合。2014年10月的一晚,他躺在床上翻看微信朋友圈,突然发现朋友负责的美食广场正在招商。“餐饮业与地产行业不同,虽然辛苦,但每天都有进账,比较稳定。”心动不如行动,戴东业便拿下了这最后一个档口。

从未涉足餐饮界,这个店该怎么开?戴东业却没有为此担忧。“从开饭店到做餐具的,再到形象设计,每个环节我都有认识的朋友。”在十余个朋友的帮忙下,原创品牌朵姨排骨米饭在去年12月20日正式开张。看着每天源源不断的客流,让他又有了开连锁店的念头。

戴东业用“新”字来总结自己的2014年,而对于初到的2015年,他用了一个“chuang”字——既能“闯”,又能“创”。载着合众求和的梦想,行驶在创业路上,戴东业的下一站会在哪儿?(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