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谁说阿里没物流?马云20亿投资海尔日日顺

核心提示: 海尔与阿里的合作公告显示,阿里将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元,设立合资公司。双方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去年12月9日,海尔牵手阿里,重新构建了日日顺物流体系,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说,互联网加快了洗牌的速度,让企业的淘汰和更替更加快速而残酷。

18189F2A4C6DE8166BBD427740C98183

左手屠龙刀:向社会开放的大件物流平台

海尔与阿里的合作公告显示,阿里将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元,设立合资公司。双方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目前,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已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并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这些资源是京东、苏宁、亚马逊都不具备的。

大件物流一直是电商市场上的一个痛点。家电、家具等在运输过程中对物流要求极高,相对其他3C、服装等商品,大件物品配送要求高,安装需要专业人员,人力成本比其他快递要高出不少。日日顺奉行的又是“销售到村,送货到门,服务到户”的原则。如此一来,只有规模经济才能支撑起消耗极大的大件物流。这也是日日顺为何要做开放物流平台的原因:吸引更多人群参与到物流建设和物流消费中来。

假以时日,当海尔和阿里塑造了大件物流行业标准,掌握游戏规则的人就掌握了市场和定价权。也不会再有别家愿意花费数百亿、几十年时间去重新打造一个物流体系。

3DEB4655736CAC50E0E0F300E35F15B1

右手倚天剑:虚实结合的物联网平台

提及海尔,不得不提海尔CEO张瑞敏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这个十年前的模式在现在仍然适用。海尔集团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复制到旗下子品牌日日顺上,打造了一个虚实结合的物联网融合平台。

在“虚网”方面,日日顺搭建了日日顺家居网,为用户提供从交互设计到交易再到交付安装的全流程家居体验服务,满足了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成为家居电商O2O模式的创新者和引领者。

在“实网”方面,日日顺依托物流、服务优势,在业内创新性提出“按约送达、送装同步、超时免单”等差异化服务,打造虚实融合的全流程用户体验驱动的竞争力。凭借四网融合的差异化优势,还吸引了亚马逊、淘宝天猫、京东、易讯等300家企业前来合作,品牌影响力快速放大。

FA801DFB401F45C827BF6B32B4B08725

金丝软甲 :主宰电商的阿里和马云

在大家电送货及安装上,行业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成为许多电商平台大家电业务发展的瓶颈。大家电最后一公里,谁来做?

整个中国只有两套大家电物流配送的体系,日日顺和苏宁。虽然苏宁线下有1700多个门店,但顶多能够达到二线城市。从购买段来看,中国消费市场的增加潜力是三四线地区,但是这部分地区没有苏宁,网购也无法送到,日日顺则能够全部打通,天猫能够通过与日日顺的结合释放消费者需求。这个合作将带来一个客观的结果是,三四线地区的网购获得推动。

马云也意识到,未来大家电整个电商所占的比重,将占整个行业销量的35%-40%,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而日日顺体系的日益完善,还将帮助家居建材等品类,突破在电商发展的物流评价。

阿里与日日顺的合作,将双方的资源直接对接,各自都有对方最缺少的东西。日日顺有物流,阿里有客源,尤其是家居建材领域,每年以超过平均增长速度在增长。

阿里借助海尔日日顺物流强大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补强菜鸟网络在端到端电器及大件物品的支持体系,也能壮大海尔物流的多元服务能力,在大宗物流层面更网络化。日日顺的未来也许会向综合电商物流服务商平台转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