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2015电商之变:实体电商掀翻阿里小二?

核心提示: 任何新兴商业模式都有与生俱来的光环,电商尤其如此,但互联网电商除了对原有的购买模式和销售渠道进行了再造,并未触及产品和服务在线下环节的流转,真正令消费者受益的革命性变化还需依赖传统零售实体的自我进化。

2015年初,一组“是男人就放过1号店”的海报广泛流传,2014年在家电3C领域斗得难分难解的国美在线与京东,将战场进一步延伸到了百货领域。国美在线2014年厚积薄发,市场排名从第9跃升到第5,被称为实体电商逆袭的典范。在阿里、京东相继上市之后,看似已经稳固的双寡头格局,面临着实体电商的持续冲击。

QQ截图20150128152428

国美在线约战京东

电商业态的新旧之辨

任何新兴商业模式都有与生俱来的光环,电商尤其如此,但互联网电商除了对原有的购买模式和销售渠道进行了再造,并未触及产品和服务在线下环节的流转,真正令消费者受益的革命性变化还需依赖传统零售实体的自我进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实体电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后劲被大大低估了。

实体电商的取胜之匙

以竞争为导向整合体系内资源是实体电商的首要任务,要想在2015年卷土重来,他们必须做好三件大事:

1、价格

2014年电商的“双十一“和”双十二“仍然玩得热热闹闹,但连着两个剁手节,还能守在电脑前狂刷F5的人已经不多了,特别是阿里和京东之间的互呛,暴露出各自的严重问题。以3C起家不断进行价格战的京东事实上已不再具有价格优势,而淘宝则存在着大量来源不明的问题商品,未来的电商格局一定是体验和服务之争,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具有实体背景的电商平台在价格上则有更多的让利优势。

2、服务

在最近的”京东悲剧论“中,马云之所以对京东的规模和成本下嘴,主要是因为京东自营商品的物流速度和服务体验胜过了天猫和淘宝。在电商大战中被“惯坏“的中国消费者有着远比美国人民更为迫切的物流需求,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实体电商可以通过全面覆盖的营业网点,提供比纯B2C更为便利的购买、配送和售后的一体化服务。

QQ截图20150128153439

马云最不爽京东的就是物流

3、营销

在整合传播上最具优势的互联网电商未来也将面临挑战,新年伊始,京东在微博上发布“进口牛奶 低价任你比,不服就来战”的系列海报,叫板Walmart的电商平台1号店,而1号店果断应战,反呛京东“进口牛奶6.9元剁手价,约得起架你丢不起人”、“多品牌5折开团,进口牛奶囤货良机!”国美在线则以助拳1号店的角度加入混战,发布”是男人就放过1号店“的系列海报,明批京东,暗讽1号店,后来居上,成功抢镜。

互联网电商将正常的商业竞争变成了品牌之间的口水战,实体电商的加入将使这场战争回归本源,以国美为代表的实体电商打响的这场帝国反击战,不再是一场普通的商战,实体电商从本地生活圈的高频服务入手,重新勾勒中国的电商版图,这种尝试无论成功与否,至少对消费者是有益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