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中国首个女性互联网金融出台 巾帼圆梦助万人创业

近日,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与高盛“巾帼圆梦” 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10,000 Women)推出了中国首个专门的女性互联网金融贷款服务项目。

这一服务是通过互联网信贷帮助中国小微企业及女性创业者改善融资问题的战略合作的一部分。IFC将通过“高盛‘巾帼圆梦’-IFC女性企业家融资工具”向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微贷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专门用于女性企业家贷款。这笔资金将定向投放给蚂蚁微贷平台上的女性用户,就此扶持她们在面对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境况下使创业得以持续。

高盛“巾帼圆梦”-IFC女性企业家融资工具是首个专为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全球性项目。蚂蚁微贷平台上拥有大量的女性贷款用户,目前蚂蚁微贷的用户主要来自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天猫等电商网站。

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蚂蚁微贷的平台上,女性经营的店铺符合信用贷款准入条件的比例略高于男性经营的比例,女性店铺的准入比例为50.10%。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表示,中国女性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她们对事情充满热情,往往是值得信赖的企业家。我们的平台上造就许多成功的妇女创业故事,我们希望能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让她们能够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事业。通过和IFC、高盛携手,我们得以将我们的服务提供给更多女性,让他们有机会发挥更大潜能,追求事业上不断的成功。

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微贷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典型形态之一,其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设立在线信用评级系统,依据小微企业积累在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数据来评估企业信贷资格。用户在蚂蚁微贷的平台上申请贷款时,无需进行任何担保和抵押,只要在信用额度内便可实时获得贷款。

IFC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表示:“互联网科技能够简化借贷程序,令小微企业更容易并以较低成本获得贷款。世界银行集团致力于在2020年前普及金融服务,要实现此目标,扩展小微信贷业务将尤为关键。”

IFC此前已向蚂蚁金服提供总值人民币10亿元的信贷额度,协助其拓展小微信贷业务,上述合作也是IFC首次投资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这两个项目均符合IFC在新兴市场推广普惠金融和女性金融的使命。蚂蚁金服和高盛同样致力于支持小微企业的成长。

“通过‘巾帼圆梦’计划的成效,我们切身体会了投资于女性能直接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高盛基金会主席John F.W. Rogers谈道。“协同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为企业家创造了更多机会,为女性企业家最主要的发展障碍之一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她们开拓了繁荣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渠道。 ”

截至上一财年(2014年3月底),蚂蚁微贷已累计为超过70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投放贷款额度超过1900亿元。

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认为,与IFC和高盛的合作将显著提升蚂蚁微贷的服务能力,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拓展业务及创造就业,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