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人社部:中国社保费率全球第一不准确 将适当降低

核心提示: 李忠说,今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费率还是会适时下调的,但各险种情况是不一样的。

昨天,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某大型民企“五险一金”缴费率

人社部昨天举行2014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对于有媒体报道说这次公务员涨薪幅度能够达到60%,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其实这次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对工资收入水平较高地区的部分人员,这次增加的工资可能不足以完全弥补个人缴费,当期收入还会有所下降。

背景公务员工资制度问题突出

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是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确立的,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基本工资制度顺利入轨,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有序推进,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也在稳步实施。

与此同时,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分配领域仍然存在工资结构不合理、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不健全、工资差距调控机制不完善、基层工作人员待遇普遍相对偏低等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

政策

月薪人均增加约300元

针对有媒体关于这次公务员涨薪幅度能够达到60%的报道,李忠回应称报道不准确。李忠说,此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要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在基本工资标准提高的同时,规范津贴补贴要按相同的额度相应减少,这部分收入并没有增加。其次,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进行,也就是说,增加的基本工资大部分都将被用来支付公务员个人应缴的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考虑这些因素,实际增加幅度并不大。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

李忠说,由于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因各地工资水平的不同存在差异,对工资收入水平较高地区的部分人员,这次增加的工资可能不足以完全弥补个人缴费,当期收入还会有所下降。

先治吃空饷工资尚未涨

有媒体报道说,有些部委的公务员工资已经开始上涨,对此李忠介绍,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国要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目前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对于完善工资制度,各地也需要结合本地实际,来拟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这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要在严格编制和人事管理纪律的基础上进行,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的部署,目前正在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的集中治理,没有完成这项治理的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所以目前网上传的部分地方和部门已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增加了工资的消息都不属实。

特点1

完善工资制度与养老改革同步

李忠介绍,这次我国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有三方面特点。首先是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进行。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实行退休费制度,个人是不用缴费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实行与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统一的统账结合的制度,要实行个人缴费。但是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中没有考虑个人缴费的因素,而且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已经多年没有调整,在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基本工资标准,以尽可能使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缴费后的当期收入不降低,为顺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特点2

各地不得自行提高津补贴水平

第二大特点是重在优化工资结构。按照现行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将通过调整机关工资标准,并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适当提高基本工资的比重。在完善工资制度的同时,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能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今后要通过建立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特点3

工资待遇适当向基层人员倾斜

第三个特点是进一步体现工资待遇向基层倾斜。我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相对偏低。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为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观点

公务员涨薪频率或加快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曾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公务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当日就公务员涨薪问题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预计今后国家将强化公务员工资的正常调整,这次的微幅涨薪将只是一次阶段性涨工资。

李实分析,目前我国公务员平均待遇水平应该能超过每月3000元。养老双轨制并轨后,公务员个人需缴纳工资8%的养老险和4%的职业年金,12%的总比例至少有360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次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机关事业单位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换言之,可能有近半相关人员在缴纳养老险和职业年金后,其拿到手的待遇会有所降低。

对此李实认为,这应该说低于一些业内人士的预期。他预计今后有关部门可能会强化公务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公务员涨工资的频率可能会有所加快。

回应

“社保费率全球第一”不准确今后将适时适当降低

有媒体称,中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认为社会保险费率应该尽快降低,李忠认为这个说法不准确。同时我国会通过对五个社会保险分别考虑,从总体上来降低社会保险总费率,适当减轻企业的负担。

李忠介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把养老保险的费率逐步归拢为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的水平。目前只有上海因为老龄化程度比较高,单位缴费率是21%,而其他一些省份,特别是一些劳务输入大省,他们的费率普遍低于20%。

医疗保险国家规定单位缴费费率6%,个人是2%。失业保险国家的规定是企业费率为2%,个人缴费为1%。目前一部分地区还根据就业的实际情况,把总的费率降低到了1.2%-2%。工伤保险实行行业差别费率和单位浮动费率制度,费率分为三档,分别是0.5%、1%和2%。目前生育保险的费率是最高不超过1%。综合这五个险种情况看,目前我国各项社会保险的总费率超过了40%,用人单位占大头是30%,总体是偏高的。

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保险总费率偏高与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加大的矛盾是并存的,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空间日益缩小,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刚性增长,这些年已经出现了社会保险基金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的现象,收支平衡面临越来越大压力。

但同时,我国也确实存在缴费基数偏高、部分险种基金结存较多、地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2014年我国各项社会保险总结存是5.22万亿元,里面除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外,其他三项保险基金结存的可支付月数都偏高。但基金结存分布也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省份。

李忠说,今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费率还是会适时下调的,但各险种情况是不一样的。总的来看,要通过适时适当下调社会保险费率,来有效平衡国家、单位和个人的负担。像养老保险,目前主要是进一步扩面征缴,夯实缴费基数;生育保险今年将结合出台生育保险办法,将现行费率适当下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总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