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政府“采购”阿里?12306发话了...

核心提示: 目前,阿里的国内收入比重超过九成,远低于国家企业40%海外收入的标准。以ebay进驻中国失败为前鉴,阿里需要在海外建立符合当地文化和购物习惯的平台才有可能打开市场。而现在看来,阿里除B2B之外平台,并不具有这样的可塑性。它只有像亚马逊收购卓越一样,中西结合才有可能顺利加速国际化。

E8308F04DEFD2A208A7EABA441A8BD10

私企成为“国家企业”不可想象,但马云吹的牛,往往一不小心就会变成现实。

“阿里成为2014年全球市值第八大公司”并不能满足马云进军世界的雄心,新的一年,他喊出了“国家企业”的战略。

“国家企业”意味着阿里需在全球化与国内垄断上达到同调。因而2015年马云设立了多线市场共同发力的策略:全球化,农村战略和转型云计算大数据公司。

“国际范儿”多赖海外收购

目前,阿里的国内收入比重超过九成,远低于国家企业40%海外收入的标准。以ebay进驻中国失败为前鉴,阿里需要在海外建立符合当地文化和购物习惯的平台才有可能打开市场。而现在看来,阿里除B2B之外平台,并不具有这样的可塑性。它只有像亚马逊收购卓越一样,中西结合才有可能顺利加速国际化。

20111029115509434

收购了卓越的亚马逊现在完全实现了去“卓越化”

例如阿里在2010年先后收购的Auctiva和Vendio,现在就成功作为其子公司坐实美国市场,还共同开办了11main(一家类似天猫的美国本土B2C网站)。2015年,预计阿里会继续扩大海外投资,加速支付全球化、货物全球化和物流全球化进程。除打通支付宝海外支付功能外,阿里之前大额注资过的亚马逊主要竞争对手ShopRunner、体育官方B2C Fanatics及各国民营邮政有望其成为重点并购对象。

云服务获12306点赞,有钱途

淘宝天猫的交易数据是阿里天然的数据基础,而阿里云则是将这些数据商用价值开发出来的挖掘机。近日,12306透露75%春运票查询由阿里云分流,其良好的流量荷载力让前者有意通过政府采购云服务优化购票系统,这无疑是阿里进军政控民用市场的契机。此外,本月14日,阿里入股易传媒共同开发数字营销和数字广告也令人对其在数据挖掘层面的产品化发展充满期待。

覆盖农村,光刷墙可不行

农村电商化的发展瓶颈在于物流。与竞争对手京东相比,阿里在物流领域仅作合作商布局成为短板。淘宝的销售平台已有了不错的买卖信誉,深入农村,一旦配套独立的物流系统将发挥出更大威力。但自建物流系统成本和耗时都较高,阿里不如伺机收购现在名声略损的圆通,怎么说后者开建早,网点分布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了。

166489565

阿里农村战略制造出的特色风景线

投资文体产业有助提腕?    

还记得去年10月末传出的马云要注资韩国SM娱乐的消息么?其反映的正是市场对阿里跨界与国际化的期待。2015年为扩大社会影响力,阿里必将尝试更多跨界。通过承办世界级别会展,投资电影,还有新赛季将正式启用新队徽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阿里在推动国家文化经济、体育经济发展过程中,公司产业会增加实业份额,有助其防范互联网经济风险,并且股价也会受益颇丰。

QQ截图20150121135052

安心做“鸡”,孵化优秀APP

阿里移动端优势产品仅集中于购物类应用。但鉴于移动购物、支付的大潮流,淘宝和天猫APP仍将是阿里年内的运营重点,版本升级和小修小补的频率可能提速。社交应用来往无法对微信构成威胁,放养预定。

2013110708444746893

现实是如此残酷,阿里做社交确实差点儿火候

由于自营APP受限于企业主营业务板块,阿里于去年10月推出的百川计划将在2015年承担更多移动端引流和打名气的责任。以平台商身份贴牌孵化优秀原创APP,阿里不仅是在构建自己的移动端生态闭环,也是在为整个产业提供更好的淘汰晋升机制。

支付移动化变“新常态” 

支付宝和余额宝是阿里抗衡银行垄断、实现跨境支付的利器,2015年它们在电子支付、电子理财的功能上将得到更多开发,电子钱包付款优惠会加速支付宝更加普及,P2P网络银行也将顺利放贷。而购物平台对购买双方信用监控的强化,则可以为国家信用记录提供数据参考。同时破除“专卖假货”的不良口碑。

(掌上青岛/青网专稿 pathos不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